20130206-1  

中國時報【台北訊】


寒假陸續開始,不少家長工作忙碌,放任孩子熬夜通宵看電視、上網「打怪」,以致小朋友睡眠不足,眼睛沒能好好休息,不少孩子寒假過後,就罹患假性近視。眼科醫師提醒,正在接受角膜塑型術(Ortho-K)治療的青少年,千萬更不能因貪玩而減少睡眠時間,一旦角膜塑型時間縮短,很可能使視力矯正效果打折扣,一到下午就視力模糊,必須帶眼鏡才看得清楚。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梁智凱醫師表示,國人近視人口高居不下,與從小疏於維護視力健康有關,大部分近視患者都是從小學就開始戴眼鏡。許多家長只要一聽到孩子抱怨視力模糊,就習慣帶著孩子到眼鏡行驗光配鏡,卻很少循著正規醫療,陪孩子至眼科檢查治療,以致許多孩子明明只是可以治癒的假性近視,卻在錯誤的視力矯正方式下變成真近視,一輩子離不開眼鏡的束縛。

 


據統計,學童近視度數每年平均以100度至150度幅度增加,一直到成年後視力發展穩定後,近視才會停止惡化。臨床顯示,愈早罹患近視,日後罹患高度近視的機率就會大增。高度近視將導致眼球結構脆弱,視網膜剝離造成失明的風險升高,即使透過雷射手術治療,改善也有限。

 


因此,為了避免孩子日後遭受高度近視的危害,家長應在孩子近視發生初期及早求診,妥善控制病情。梁智凱醫師表示,只要經過眼科檢查,就能依據病程進展提供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例如假性近視可利用散瞳劑治療,輕度近視則可施以角膜塑型術,並非只有戴眼鏡才能矯正視力。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經理楊琇琬指出,角膜塑型術是利用材質比角膜堅硬的塑型鏡片,以壓平的物理方式使角膜恢復正常的弧度,夜間睡眠時配戴8小時,起床後取下,就能維持一整天的清晰視力,不必依賴眼鏡。除了十分適合活動量大的青少年使用,角膜塑型術抑制近視度數的效果十分顯著,平均一年增加度數可降低至50度以內,是一般鏡片的1/2至1/4。

 


有些家長擔憂,戴塑型片可能影響角膜健康。梁智凱醫師則澄清,塑型片並不會傷害角膜,但長時間配戴後若沒有清洗乾淨,繼續配戴就容易引起角膜發炎。而一旦配戴感覺不適,應立即取下,到視光眼科檢查,如果勉強配戴,也可能誤傷角膜。

 


視光眼科診所楊琇琬經理提醒,由於配戴塑型片原本就會產生輕微異物感,有些青少年無法分辨發炎刺痛與正常異物感的不同,有些人甚至為了隔天能看清楚東西,即使感覺不適也忍痛戴上,以為熟睡後就不會感覺疼痛,結果釀成角膜循環發炎,潰瘍結疤,造成視力下降。

 


長假期間家長應督促孩子作息規律,接受角膜塑型術治療的孩子應睡足8小時,讓眼睛充分休息,也讓塑型片效果發揮到最大。以免睡眠不足,塑型片沒有充分施壓角膜,白天還沒過一半,視力就模糊,影響生活。想有效控制近視惡化應從小養成每3個月定期眼睛健檢的好習慣,並且請合格專業視光師配鏡矯正視力,才能為孩子的視力做好把關。

 


 

 


詳細新聞內容請參閱以下連結網址 :

 


http://tw.news.yahoo.com/%E6%8E%A5%E5%8F%97%E8%A7%92%E8%86%9C%E5%A1%91%E5%9E%8B%E7%89%87%E6%B2%BB%E7%99%82-%E5%AF%92%E5%81%87-%E6%89%93%E6%80%AA-%E5%88%A5%E7%94%A8%E7%9C%BC%E9%81%8E%E5%BA%A6-21300019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