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中台科技大學視光學系    蕭鈞崴

 

白內障是人眼老化的必經過程,它是一種會對患者視力、視覺品質引響很大的眼睛疾病。透過白內障超音波乳化人工晶體植入術,患者都可以重獲光明。

 

人工水晶體在科技的發展下功能性越來越齊全,人工水晶體也有單焦點及多焦點的分別。這兩種人工水晶體各有各的好處,也有它們無法達到的極限存在,單焦點人工水晶體看遠提供良好的視力但看近時仍需配戴老花眼鏡,而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則減少看近時對老花眼鏡的依賴,對看遠看近時的方便性遠大於單焦點人工水晶體,但夜間看遠的視覺較單焦點人工水晶體稍差,以下研究報告即在比較單焦點和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視力、對比敏感度以及高階像差的差異,進而比較兩者的視覺品質。

圖片2  

結論:
1.近用視力: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單焦點人工水晶體
2.假性調節幅度: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單焦點人工水晶體
3.球面像差: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在低對比時視覺品質較差)
4.近用眼鏡需求: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綜觀整篇研究報告,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在方便性與實用性上遠比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好很多,它提供了患者所期望的清晰近用視力,也使患者可以不需要再依賴眼鏡(遠距離及近距離都是),這種人工水晶體還有抗藍光的濾光功能,在術後可以使患者得到最舒適且清晰的視覺品質,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會是患者在選擇人工水晶體時優先考慮使用的選項(但仍需與醫師充分討論個人的用眼習慣與需求實況)。

 

探討: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能會因對比敏感度較低導致患者在夜間開車時無法獲得太清晰的視覺(道理同於多焦點隱形眼鏡),至於術後發生眩光、光暈、視力品質不佳,在術後幾個月都會漸漸改善(視個人情況而定),雖然有上述的一些小缺點,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仍是功能性較強的選擇!

圖片3  

心得:
建議患者於術前先確認自己對於白內障術後的視覺需求是甚麼(要求看遠時的清晰度、看近時不想使用老花眼鏡…等)。術後視力是取決於患者本身視網膜的狀況,所以並非最新最貴的人工水晶體就是最好的選擇,而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患者應先於眼科完成詳盡的術前檢查,透過眼科醫師的專業評估,與您討論最忠實的建議,如此,手術後才能達到您最理想的視覺品質!如果術後視覺品質未如預期,一定要回診檢查眼睛狀況,以評估此狀況是否為術後恢復期,或是需要驗配輔助視力需求的眼鏡。

 

名詞解釋:
假性調節--人眼在動過白內障手術後,雖然人工水晶體不會調節,人眼仍然會發生些許的調節現象,這就稱作假性調節。

 

報告主題:
Visual performance of AcrysofReSTOR compared with a monofocal intraocular lens following implantation in cataract surgery

報告作者:
JING JI, XIAOLIN HUANG, XIANQUN FAN and MIN LUO

研究單位: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Shanghai Ninth Hospital,ShanghaiJiaoT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Shanghai, P.R. China

論文出處:
Received July 19, 2012; Accepted September 27, 2012
DOI: 10.3892/etm.2012.740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