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yeplus聚英視光眼科診所督導視光師  楊琇琬

現今日常生活讓每個人都離不開電視、電腦、手機等螢幕,於是視力減弱就成為學齡孩子最常發生的問題。 


_XCpyEnfva5k869aIFpWLw.jpg  

 

當家中的小朋友嚷著看不清楚東西時,身為父母的您第一個浮上的念頭就是為孩子配一副「近視」眼鏡嗎?如果您是這樣糊塗的父母,小心葬送的將是您寶貝一輩子的視力。

 

「近視」和「假性近視」有何不同?  

 

mS_pR3ysVYsG4NrmasUyzw.jpg   

 

當我們看遠方時,影像未精準的聚焦在視網膜上,而是聚焦在視網膜之前,就稱為「近視」。無論是真性還是假性,都是如此定義的,差別在於「假性近視」是暫時的、可回復的。
 

首先,要瞭解為什麼影像會聚焦在視網膜前呢?這和光線到達視網膜會經過的路徑有關。光線進入眼睛會經過角膜及水晶體的屈折,再聚焦在視網膜上。因此,角膜、水晶體及眼軸長度是影響影像是否能聚焦在視網膜之上的要素。
 

角膜的屈光力及眼軸長度,在一般情況下是無法改變的。然而,水晶體的屈光力是可以改變的,水晶體的周圍有稱為「睫狀肌」的構造,負責調節看遠或看近的焦距,如同照像機的自動對焦鏡頭。看近時,睫狀肌肉會收縮使水晶體形狀變得更彎曲,使屈光力更大,讓近距離的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之上。看40公分物體時,水晶體需彎曲250度;而看更近10公分的物體時,水晶體則要彎曲1000度,才能使我們看清楚近距離的物體。水晶體因為有睫狀肌肉而會改變形狀,看遠時,睫狀肌放鬆,水晶體較扁平;看近時,睫狀肌用力收縮,水晶體較彎曲,這種動軛高達千度的改變,就會造成所謂的假性近視。
 

驗光時,測量看遠的度數,睫狀肌肉應該要放鬆,這樣測到的度數才是您眼睛真正的度收;但若在驗光時,睫狀肌是處於痙攣無法放鬆的狀況,就會測得「假性近視」。
 

此時,讓眼睛適當地休息,用凸透鏡或經由眼科醫師點睫狀肌鬆弛劑解除肌肉緊張的情形,就可消除「假性近視」;而真性近視並非是肌肉緊張造成的形狀暫時改變,所以並無法回復,甚至因為眼軸長越長,而度數也越來越深。
 

要判斷近視是真性或假性並不難,只要替小朋友細心完整的檢查,就能確認視力不良真正的原因。所以當兒童視力不良時,應先詳細檢查是否有假性近視,再審慎決定配鏡與否。
 

通常假性近視有下列幾項特點: 

1. 視力不穩定,度數變化大。

2. 點睫狀肌鬆弛劑使睫狀肌放鬆後,度數變少,裸視視力提升。

3. 短時間之內度數增加很多。

4. 看近一段時間後,找頭看遠方感覺模糊。

5. 多發生於兒童及青少年調節力較強的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