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白內障手術 老年視力重返年輕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2013.10.25
  上了年紀,臉鬆肉垮可以靠手術拉皮重返年輕,而眼部器官老化所引起的白內障及老花,也能借助白內障手術,找回年輕時的銳利視力。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賴威廷醫師表示,拜現代白內障手術以及人工水晶體的技術進步之賜,即使年輕時罹患近視、散光,年紀大時又出現老花及白內障,也能接受一次手術,置換非球面多焦多功能人工水晶體,恢復正常視力。若原本眼睛健康條件不錯,視力甚至可以回到30歲以前的最佳狀態。

  門診有不少白內障患者,其實早有視力模糊的困擾,雖然帶來生活不便,卻因為害怕在眼睛上動刀,往往拖到實在無法忍受,才來接受手術治療。如今新式的白內障手術非常進步,傷口非常小,復原也快,不用住院,術後點3、4次藥水,眼睛包紗布隔天拆下,就可以清楚看東西,還有年輕患者因為恢復良好,術後隔天就回公司上班。

  賴威廷醫師指出,新式微創白內障手術傷口小,不僅復原快、風險低,也能降低視力度數估算誤差。因為傷口夠小,術後幾乎不產生散光副作用,只要安裝人工水晶體軸度校正正確,就能立即享有正常視力,不必再戴眼鏡矯正散光。

  傳統人工水晶體原本都具備有近視、散光、遠視等低階像差補正的功能,不過新式的人工水晶體更進步,除了只要很小的傷口就能植入,而且將近視、散光、遠視等矯正功能全都整合在一顆多焦水晶體上,甚至可提供濾光功能,能有效隔絕藍光等短波長光線進入視網膜黃斑部,達到視力保健的功效。

  過了30歲以後,視力會慢慢產生球面像差,離瞳孔中心1到3 mm,眼底成像會漸漸變得不夠精確,這種高階像差就算戴眼鏡改善也有限。如今新式人工水晶體也提供非球面像差矯正功能,能使視野變寬,對比敏感度提高,尤其在霧中開車時,能提早發現前方路況,提前煞車,駕駛安全更有保障。

  新式人工水晶體的同軸多焦設計,更是老花患者的福音。傳統多焦老花眼鏡只能提供部分角度的近距離視力清晰度,多數患者常因為不適應,還是習慣拔掉眼鏡看近物,十分不便。同軸多焦的人工水晶體,能提供全視線看近物的清晰視力,患者可以永遠擺脫老花眼鏡的束縛。

  賴威廷醫師強調,新式白內障手術可以說是一項快樂的無痛手術。傳統手術常留下疼痛,副作用較大,常常有許多患者在完成一眼手術之後,因為害怕手術,往往拖上1、2年才回來動另一眼手術。如今新式手術既不痛,復原又快,術後馬上享受好視力,患者幾乎都希望短時間內趕快治療另一眼。

  部分患者擔心夏天流汗多,若動手術,汗水會流到傷口上,影響復原。事實上,眼睛有淚水滋潤保護,汗水並不會引起不良反應,不需過慮。只要感覺白內障已影響到生活,經眼科醫師的評估,一年四季都可接受手術治療,找回清晰視力。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17063
 

未命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部落格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