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人工水晶體 一次解決多重視力問題

 

【中時健康 張郁淳/台北報導】2013.12.27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邱老先生的白內障也越來越嚴重,因為視力模糊的關係,不但上菜館吃飯時無法讀菜單,每天要吃的慢性藥物藥品指示也無法閱讀,更別說是騎乘交通工具去訪友等,這些看似平常的事,由於視力障礙的關係,都變成非常困難。這些狀況嚴重影響了邱老先生的生活品質和心情,每天都顯得悶悶不樂。還好,在做了人體水晶體置換術之後的邱阿伯,視力回復得很好,不但臉上的表情變多了,笑聲、說話聲不絕於耳,整個人感覺年輕了10幾歲。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賴威廷醫師表示,人體的視力本來就會隨著年齡而減退。像邱老先生所罹患的白內障,就跟老花眼一樣,都是器官老化必然的結果,沒有一個人可以倖免。但是,還好現代醫學科技發達,只要經過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之後,便能夠恢復清晰的視力,馬上可以享受視力回春的感覺。



  賴威廷醫師指出,眼睛就如同照相機,而負責把外界事物聚焦至視網膜上面形成影像的,就是水晶體;但當年紀漸長,原本透明的水晶體也會老化,而漸漸變成混濁,就是所謂的白內障。



  有些白內障患者,會感覺複視、眩光,或是很怕光,只要在陽光下,視力就變得很差、看不清楚;或是原本度數不斷改變,需要一直更換眼鏡......等,在生活中造成相當大的不便。不過,還好現代醫療科技進展快速,可以透過置換人工水晶體手術來恢復視力的清晰。



  賴威廷醫師進一步說明,白內障病程進展緩慢,剛開始可以點白內障保養的藥水,但是白內障並無法因此消失,水晶體渾濁的情況仍然會與時俱增。當白內障的程度嚴重到會影響病人的視力及生活時,就必須考慮以超音波的探頭把渾濁的水晶體乳化掉,再更換適當度數的人工水晶體。



  目前白內障手術的儀器及技術進展快速,手術成功率也大幅增加,不僅傷口小,恢復的時間也比較快。人工水晶體的選擇多樣化,由於光學科技與材質的不斷精進,目前已經有非球面設計的特殊人工水晶體,光學成像的品質更加優異。若是患者還合併有其他的眼睛問題,如近視、遠視或散光,甚至想擺脫老花眼,更可以選擇不同功能的水晶體,一併解決多重視力問題,從此享受清晰的視力所帶來的快樂生活。

 


新聞出處: Yahoo奇摩 http://tw.news.yahoo.com/%E6%96%B0%E5%BC%8F%E4%BA%BA%E5%B7%A5%E6%B0%B4%E6%99%B6%E9%AB%94-%E6%AC%A1%E8%A7%A3%E6%B1%BA%E5%A4%9A%E9%87%8D%E8%A6%96%E5%8A%9B%E5%95%8F%E9%A1%8C-213000656.html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