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 of Bifocal and Prismatic Bifocal Spectacles on Myopia Progression in Children

Three-year Results of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編譯 中山醫學大學 視光系 鄭家宜

 

近視已成為一個重要的公共健康問題,尤其在東亞地區國家的都市地帶至少有 50 %60 %12歲以下兒童有近視的問題,而高度近視率這個狀況同樣也出現於居住在西方國家的亞裔兒童身上。對此已有實驗針對雙焦與多焦眼鏡用於兒童近視控制治療上,在公開的數據中顯示雙焦和多焦眼鏡能有效抑制兒童近視發展之進展,但只有少量數據和部分眼部特徵(如:近距離內隱斜位)的孩童能支持此說法,因此此研究設計三種實驗組別加以探討普通眼鏡、雙焦眼鏡和於近距離使用區加入稜鏡的雙焦眼鏡,用於孩童近視控制上的效果。

 

Materials & Methods

   實驗進行

 

 

 

000  

 

研究族群

 

  •       加拿大籍華人孩童(8-13歲,平均10.29歲),平均近視度數

 

   -3.08 D ,至少比前年增加0.50 D的近視度數

 

  •       近視≥1.00 D

 

Intervention

 

有兩種設計: (1) add+1.50 D 的雙焦點鏡片(2)與前者同樣設計但於兩眼的近距離使用區分別加入 3-Δ base-in (6 Δ in total)

 

Protocol Design

 

首先,全面視覺評估(散瞳的電腦驗光、散瞳的自覺式驗光、眼軸長)以確定符合篩選條件,並於每 6 個月的間隔重新檢測一次共持續36 個月,接著再以問卷的方式確認受試者是否有正確地使用眼鏡。當受試者任何一眼的屈光改變之等價球面大於等於0.50 D時,其遠距離處方將隨之做調整。而調節反應的部分則使用開放式自動驗光儀( open-field autorefractor )在遠距離矯正的情況下測量。

 

 

 

Results

 

      三年間平均( SE )近視總增加量分別為單焦 − 2.06 (0.13) D 、雙焦 − 1.25 (0.10) D 和稜鏡雙焦 − 1.01 (0.13) D。與單焦點相比後,平均近視進展幅度雙焦點少 − 0.81 D ( P < 0.001),而稜鏡雙焦點少 − 1.05 D ( P < 0.001),均達顯著差異。然而在兩種雙焦點的設計之間則未達顯著差異( P = 0.15)。在兩種雙焦點的設計組別中,均為第一年與單焦點相比下有最大的差異量,在往後兩年中之差異量則有降低的情況,而與屈光控制類似,眼軸長變化量也是在第一年的時候與單焦點設計相比下有最大的差異量(如下表)

001  

多元線性迴歸分析顯示,年齡、父母近視等均會影響治療效果的幅度。因此,在經過調整後的 36 個月後之平均( SE )近視進展分別為單焦 − 2.07 (0.14) D 、雙焦 − 1.22 (0.10) D 和稜鏡雙焦 − 1.03 (0.14) D (如圖二)

 

002  

三年間的眼軸平均( SE )增加量單焦為0.82 (0.05) mm、雙焦為0.57 (0.07) mm和稜鏡雙焦0.54 (0.06) mm,兩種雙焦點的設計與單焦設計之間的 P 值為0.002,而兩雙焦點設計之間的 P 值為 0.66 ,未達顯著差異。由多元線性迴歸分析發現只有年齡這個共變項達顯著差異,年齡越低眼軸增加越大,P < 0.001。經分析調整後的 36 個月後之平均( SE )眼軸增長量分別為單焦0.83(0.05) mm、雙焦0.57(0.07) mm 和稜鏡雙焦 0.52(0.07) mm。近視進展與眼軸長的改變有顯著的相關性( Pearson 相關係數:單焦鏡片 r =0.65、雙焦鏡片 r =0.74 和稜鏡雙焦鏡片 r =0.72 ; P <0.001)

    藉由孩童數做中位數分類法( median split method )用以檢測調節遲緩和近距離眼位與治療效果的交互作用。以此,孩童可被分為高遲緩(1.01 D )或低遲緩( < 1.01 D )。近距離眼位被界定為正位( −1.5 Δ +1.5 Δ )、內隱斜位( > +1.5 Δ )或外隱斜位( < −1.5 Δ )。在這兩個所測試的變項之交互作用分析裡,只有調節遲緩顯示與治療效果有相關性( P = 0.04 ) ; 近距離眼位則與治療效果無相互作用( P =0.39)。因此,調節遲緩的影響將進一步被分析而高和低遲緩的三年間近視總增加量的平均將被繪於圖三。

003  

在高遲緩組中,三年間近視進展平均( SE )單焦鏡片組( n =20)−2.26(0.22) D、雙焦組( n =23)−1.12(0.12) D 和稜鏡雙焦組( n =24) −1.13(0.14) D。對於高遲緩組的兒童而言,雙焦和稜鏡雙焦的控制效果分別為1.14 D ( P <0.001)1.13 D ( P <0.001),兩者的效果相似( P =0.99)。在低遲緩組中,三年間的平均( SE )近視進展單焦( n =21)−1.87(0.18) D,雙焦( n =25)−1.37(0.15) D 和稜鏡雙焦( n =22)−0.88(0.16) D。雙焦的治療效果為0.50 D ( P =0.03)而稜鏡雙焦的治療效果為0.99 D ( P <0.001);對於低遲緩的孩童而言稜鏡雙焦似乎是最有效的設計( P =0.03)。調節遲緩與治療效果之間的相互作用藉由評估三年間眼軸長改變來進一步檢測(如圖四)。在高遲緩組中,平均( SE )眼軸增長為單焦鏡片組( n =20) 0.87(0.07) mm 、雙焦組( n =23) 0.52(0.06) mm 和稜鏡雙焦組( n =24) 0.56(0.08) mm 。在高遲緩組中的孩童,雙焦鏡片的治療影響為0.35 mm ( P <0.001)而稜鏡雙焦的為0.31 mm ( P <0.001),兩者有相似的影響( P =0.50)。在低遲緩組中,三年間平均眼軸增長量單焦鏡片組( n =21)0.78(0.08) mm 、雙焦組( n =25)0.62(0.07) mm 和稜鏡雙焦組( n =22)0.52(0.07) mm 。雙焦的治療影響為0.16 mm ( P =0.14)而稜鏡雙焦的為0.26 mm ( P <0.05)

 

004  

Discussion

      此實驗所募集的孩童有至少比前年增加 0.50 D 的近視進展,而這導致每組在基礎線上的初始平均近視進展率每年約 −1 D。這樣的入選標準將避免低近視進展率的孩童被入選,進而使雙焦的治療影響更有效地被評估。此實驗支持了先前一個入選標準與此相似的漸進多焦實驗之發現,其認為漸進多焦鏡片對高近視進展之近視兒童的近視抑制是有效的。而使用雙焦鏡片比多焦鏡片有較好的近視控制影響,此篇作者認為是因為雙焦鏡片上的線給予孩童一個回饋的機制,讓他們可以有意識地使用近距離閱讀區來做近距離的工作。相對地,當孩童配戴多焦點鏡片時則無法把握一定用近距離加入度區來閱讀。而且以設計上來說,整個鏡片的下半部都含有正度數可能會因為較大範圍之鏡片所引起的周邊近視失焦而導致效果受到影響(有先前研究認為周邊的遠視失焦可能會導致近視)。結果顯示控制成效與近距離眼位無關,推測與先前研究指出內隱斜位大, ACA 比大及干擾眼動平衡降低控制效果有關,並推測控制效果應不是與自身眼位相關,而是與受鏡片影響後之眼位有關。其同時也推測是因為一般雙光眼鏡可減少高遲緩孩童之遲緩現象,固有較於稜鏡雙光而言有總體控制較良好之效果。而對於低遲緩孩童使用稜鏡雙光有較好之效果,則認為是因鏡片同時給予外開及內聚之力量所導致。

 

Conclusions

      由於無法斷定種族與近視之間的相關性,因此對於此研究所使用的兩種鏡片作者認為可進一步使用或研究於其他地區之近視孩童。並由結果看來雙焦及稜鏡雙焦眼鏡可減緩孩童近視進展速率,且稜鏡雙焦對於有較低的調節遲緩之近視孩童相較之下有較好的效果。此實驗結果顯示近距離眼位在兩種雙焦鏡片控制效果上都無顯著相關性。

 

References

Desmond C.; George C.W.; Bjorn D.; Katrina L.S.(2014) Effect of Bifocal and Prismatic Bifocal Spectacles on Myopia Progression in Children Three-Year Results of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Ophthalmol. 10.1001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