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蘋果新iPad發表,讓近兩年熱門的平板電腦市場更顯熱鬧,不少家長都會將手上的手機或平板電腦交給小朋友,藉由各種聲光效果俱佳的遊戲或是電子書等APP,可以讓孩子安靜好一段時間。不過,有些小朋友因此用眼過度,國小三年級的一位張小弟因為年假時整天看著這些3C產品,開學後的視力檢查,竟發現近視突然暴增兩百度,讓家長感到憂心不已。

 

untitled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梁智凱醫師指出,人類眼睛的設計,是以望向遠方最為輕鬆,在看近的事物時,眼睛需要費力做調節。由於小朋友的調節力常常過於旺盛,只要休息不足,這樣的調節力便無法自行放鬆,形成所謂「調節痙攣」,也就是俗稱的假性近視。初期不會影響視力,往往不容易發現,等到過段時間眼軸變長,開始朝向真性近視發展時,視力便隨之開始下降,一做檢查才突然發現近視度數暴增。若是家長沒有注意孩子看東西時開始習慣歪頭或瞇眼睛,出現一些不正常的用力狀態,或是距離電視越來越近這些警訊,可能要等到學校定期的視力健康檢查才能篩檢出視力問題。

 

如何避免小朋友近視突然增加?首先應養成每半年定期至眼科做詳細的驗光檢查,除了確定視力發展穩定之外,同時測量眼睛度數。如同紀錄小朋友的身高體重,度數的發展需要衡量是否適合小朋友年齡,一旦發展過快,有早期近視之虞,就應該趕快檢視小朋友的用眼習慣,找出真正的原因。而這兩年最夯的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由於螢幕小且使用距離過近,使用久了對眼睛是很強的刺激,非常不適合小朋友使用梁智凱醫師表示,這一類電子產品是設計給眼球發展穩定的成人,建議一整天給孩子看電視跟電腦的時間,累計在三十分鐘以內就好。

 

倘若視力不良已經發生,梁智凱醫師建議早期治療效果最好,有些小朋友暴增的近視度數可以降下來,視力也恢復清晰,但是治療不能中斷,才能保持效果。倘若治療後近視度數並沒有特別改變,一般認為已經進入眼軸增長的真性近視,此時治療的目的就在於延緩近視度數的快速增加,由於使用散瞳劑治療容易造成畏光與視物調節困難等問題,因此對於不想長期點散瞳劑或是點用散瞳劑效果不佳的學童,梁醫師則建議可以考慮接受角膜塑型術來控制近視度數的增加,在衛生署核准後已經成功完成五百例以上的梁醫師解釋,角膜塑型術是由專門的眼科醫師針對學童的眼睛設計量身訂做一副角膜塑型鏡片,類似牙套的作用對於角膜表層重新塑型,僅於夜晚睡眠時配戴,在白天因近視度數降低可維持一整天的好視力,同時也能抑制眼軸快速的增長以減緩近視的增加。

 

平時自己也配戴角膜塑型片的梁智凱醫師提醒家長,由於角膜塑型鏡片仍是屬於隱形眼鏡,因此該有的清潔保養絕不可馬虎,每三個月按時回診檢查,建議由專業的視光師對於鏡片做檢查與保養,增加配戴安全。日常亦應有備用眼鏡,遇有不適切勿勉強配戴,立即回診確認才是保證使用角膜塑型舒適與安全的不二法門。


不論是哪一種治療方式,配合良好的生活作息,適度的學習與運動,讓眼睛時常有機會能看看遠方,才是使小朋友近視度數控制良好的最佳方式。至於飲食方面,有研究指出胰島素容易刺激眼軸變長,所以建議要避免高糖垃圾食物,以免刺激胰島素分泌還是均衡飲食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