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手術

 

(經濟日報/劉靜君/撰稿)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隨著技術進步,功能性越來越強。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有單焦點與多焦點之分,這兩種人工水晶體各有優勢,也有無法達到的極限。 

單焦點人工水晶體提供很好的看遠視力,但是看近時仍需配戴老花眼鏡;而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則可以減少看近時對老花眼鏡的依賴,在看遠、看近時的方便性遠優於單焦點人工水晶體,但夜間看遠的視覺比單焦點人工水晶體稍差,因此,患者必須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慎選。 

屏東精華眼科診所程維璋醫師表示,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在方便性與實用性上比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好很多,它的多焦點設計,可以同時矯正近視、遠視、散光、老花,而且這種人工水晶體還有濾藍光功能,術後可以讓患者得到最舒適、最清晰的視覺品質,因此,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已成為多數患者在選擇人工水晶體時的優先選項。 

程維璋說,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全部採用非球面設計,設計上主要有3種老花度數類別:250度、300度、400度,當患者對於看遠、看中(看電腦)需要視力達到1.0,看近要求視力0. 6,可以選擇250度;如看遠、看中、看近都要求視力0.9,可以選擇300度;至於400度,主要以看近居多,用的人非常少。基本上以優勢眼來看遠,另一眼看近,而且兩眼最好都採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彼此可以互補,視覺效果會更好。 

因此,當兩眼都以看近為主的會計師、畫家、醫師要選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時,程維璋醫師建議採用300度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而記者因為要同時兼顧看遠與看近,他建議看遠的優勢眼採用250度,看近用300度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也有年約60歲的男性大學校長,視網膜功能正常,要求遠、中、近的視力都很好,可以看演講稿、寫公文,採用300度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後非常滿意。 

程維璋醫師說,患者如要選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一定要先跟醫師討論,如果患者有乾眼症、眼角膜有長眼翳、有青光眼、視網膜有問題,必須做詳細的檢查,建議採用一般健保片即可,如果採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效果會不盡理想,後續處理反而更麻煩,不可不慎。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官方網站

聚英視光眼科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