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Eyeplus聚英視光眼科診所醫療顧問  周士祺醫師

 

什麼是好眼鏡?適合您的需求就是好眼鏡,但您知道自己的需求嗎?

 

了解需求很重要,配鏡過程有點像是找設計師畫設計圖,視光師或是眼科醫師就是"設計師",最後決定的度數就是”設計圖”。若沒有弄清楚需求,所決定出來的度數一定會不符合所需。然而臨床上的觀察,發現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自己的需求,只丟出一句”你比較專業,你幫我決定就好了”或是”就一般生活看東西用的”,結果這”設計師”就憑自由心證來設計,可想而知一定會有部分的人最後發現配出來的眼鏡不合用。

 

其實要了解自己用眼的需求並不難,我們可以把看東西的需求依”距離”做區分,簡單可以分為"遠""中""近"三種。"遠距離"指的是眼前超過一公尺以上,譬如看黑板看電視開車走路逛街等等的活動。”中距離”指眼前50至100公分左右,看電腦辦公桌工作或是與人面對面交談距離”指的是30至50公分左右,像看書、寫字、看手機等等,自己可以評估一下每天會花多少時間比例在這些活動

 

crphoto10304  k1b094e357ij8k24ic  20111227-23-1  

 

以筆者的作息而言,上下班需要開車(遠距)約花1-2小時,看診(中距)約6-8小時,手術(近距)1-2小時,看電視(遠)1-2小時,吃飯看書(近~中)約1-2小時,所以大概是遠(25%)中(50%)近(25%)左右。其他職業像電腦一族,就可能是(中+近)>90%;而計程車司機可能是(遠)>90%。若是能夠提供自己習慣看東西的距離更佳。

 

臨床上曾遇過四十多歲電子工程師抱怨看不清電子零件針腳,檢查之後,眼睛沒有問題,新配的眼鏡度數也符合看書(約眼前35~40公分)的距離,但患者就是覺得很不舒服,仔細詢問才知,由於零件體積很小,病患習慣放在眼前20~25公分看,此時真相大白,就是眼鏡不符使用者的習慣所致。雖然眼前25與40公分只有15公分之差,但適配的度數上卻可能有100~150度的差異,這在配”近用眼鏡”(也就是老花眼鏡)時尤其重要。

 

除了"遠""中""近"之外還需知道用眼形態講得白話一點就是是否需要長時間固定在某距離看東西以筆者而言雖然看(中+近)距離的比例佔75%並非連續性也就是會看看病人然後打打電腦偶而查查病歷視線是在遠中近之間一直變換連續固定看同一距離的時間通常不會超過30分鐘(當然開刀例外)而電腦一族就不一樣常常都是連續看中近距離2~4小時以上甚至長達8~10小時職業駕駛也是需要長時間連續固定看某距離只是他們是看遠

 

Rodenstock_man   

 

不同的用眼形態會導致不同的設計尤其是40歲以上開始有老花的族群需要時常遠中近距離變換者可以考慮配漸進多焦點鏡片較方便不用準備好幾副眼鏡一直換來換去而常要固定看某距離者配單焦點鏡片(遠用近用)依使用場合選擇合適眼鏡當然也可以配多焦點鏡片

 

現代的配鏡組合相當進步單焦雙焦多焦甚至是個人化量身訂做鏡片不一而足此一部份牽涉到較專業的部份可由視光依個人需求推薦不同的配戴選擇。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了解自己的需求及習慣配合視光專業技術才能配出一副合適的眼鏡我們希望配鏡之前大家依上述方式:距離時間及用眼型態,三方面來找出自身用眼習慣及需求,若不是很確定,有經驗的視光慢慢引導您找出自己的用眼習慣,不過有時會詢問較多生活上的用眼細節,請不要認為太麻煩,這是為了要配出最符合個人需求的眼鏡。

 

IMG_0524   

 

畢竟,無論多專業的醫師或視光師,還是比不上您自己了解自己的習慣。事前討論詳細,事後的錯誤就少,您的視覺滿意度也就能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