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遇到一些患者或顧客,即使度數只有一、兩百度,開頭就要求鏡片要配超薄、甚至極超薄到折射率1.70以上的鏡片。其實,這樣的配鏡概念並不完全正確!

 

當鏡片的折射率愈高,鏡片的外觀的確相對愈薄,但是另一方面來看,阿貝數也會跟著下降。

 

img160  

 

 

 

什麼是阿貝數

阿貝數( Abbe Number) 是一個用來評估光學系統色散能力好壞的數值。阿貝數愈小,色散程度就愈大,反之色散愈小則阿貝數就愈大。因此,阿貝數過低的狀況下,會導致鏡片邊緣的影像容易產生各種色彩在視覺上的干擾破壞。

 

平均來說,一般厚度1.50折射率的鏡片阿貝數可以達到58,但是一旦用到1.70折射率超超薄以上等級的鏡片時,阿貝數會下降至只剩約32~36。所以若一昧認為愈薄、愈貴的鏡片就是愈好,殊不知其實是犧牲了阿貝數,也降低了使用起來視覺的真實感與舒適度。

 

在目前技術上尚無法兼顧厚薄度與色散度的情況下,建議配鏡者可根據自己的視力上的真實度數,並參考專業醫師與視光師的經驗與建議,才能驗配出一付最合適自己各方面需求的好眼鏡。

 

大體來說,近視度數已超過600度以上的配鏡者,才會建議選擇折射率1.67以上的鏡片,雖然不得不做出較低阿貝數的妥協,但如此才可滿足在外觀與重量上的需求。

 

除了度數以外,另一個考量的重點就是需符合鏡框種類的需要。例如:以一位近視300度的配鏡者來說,若挑選全框款的鏡框(即鏡片配置好後的四周皆被框包圍),在鏡片的搭配上就沒有特殊的限制;但若配鏡者較偏好半框、無框等較新穎的設計,或是時下流行的薄鋼款式,在安全性與耐用度的前提下,就建議選擇折射率較高(硬度也較高)的鏡片材質。因為像是薄鋼材質等崁入式的鏡框設計,因必須將鏡框崁進鏡片裡;或是無框設計的眼鏡,必須將鏡片設定為整體眼鏡力學結構的一部分,所以就必須選擇較高硬度的鏡片,而鏡片的折射率愈高,硬度也就愈大。也就是說,鏡片折射率至少要達到1.60以上,才能減少鏡片邊緣破裂的機率。

 

即使配鏡者度數較深,但在鏡框的選擇上若技巧性的挑選框面較小的設計,有助於將鏡片較厚的部分裁磨掉,亦可有效增加鏡片折射率的選擇性。

 

  070108_Rodenstock_Korrektion_Mann  Rodenstock-3  R2169_Januar2011_P  247342_221468501210269_6570789_n    

 

 

 

總合來看,折射率不是越高越好,而是剛剛好最好!鏡片的選擇除了應考量個人度數以及鏡框偏好,也可再參考專業醫師與視光師的建議,才能協助您驗配出最舒適、美觀、耐用、安全的百分百眼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