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記者張倍綺  台北報導

 

只要超過40歲,就會開始有老花眼的現象,而老花眼鏡雖然有度數,卻像是日用品一樣,隨便在雜貨店就買得到,毫無管制。衛生署正式公告要開罰,針對沒有藥商執照的地攤、39元商店,要求禁止販賣;而我們也實際檢視,不到100元的便宜眼鏡,原來都是工廠壓模製造。問題是,每個人瞳孔距離不盡相同,甚至兩眼度數有時不一樣,因此統一規格製造出來的老花眼鏡,戴個10分鐘看報紙,就會讓人頭暈噁心。

 

aj1009-20100818200222  

 

各式眼鏡就擺在門口任君挑選,這幾支帶著金邊的,角落還標明度數,一支只要99元的「老花眼鏡」,記者直擊,雜貨店就買得到,甚至擺在女性飾品旁邊,實際買一副交給專家檢視。

 

眼鏡行業者:「它做出來每一片都一樣,這是直接壓,機器直接壓進去的。」

 

相較工廠製造統一規格,眼鏡行裡的鏡片得量身製作,到底有什麼差別。

 

52歲的林先生口袋裡這兩支老花眼鏡,價差10倍,找到鏡片焦距,貴的這支在眼鏡行配到好,兩眼瞳孔距離經測量65釐米,現成的便宜貨,儀器一測,卻只有61釐米,再拿99元這支做比較,一量62釐米,同樣不適合林先生的眼睛。1500元和99元兩副老花眼鏡,請他現場比較,都花上10分鐘看報紙。

 

民眾林先生:「覺得(字)有影子的感覺,有、有差,覺得頭比較暈。」

記者:「有沒有第一次覺得有差?」

林先生:「對,第一次覺得。」

 

 量視力,原來他兩眼老花差了50度,地攤貨鏡片不只度數固定,焦距又不一,衛生署下令管制,沒有這張藥商執照,亂賣可以罰到15萬。

 

 

新聞連結網址 :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yu20100818115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