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根據臨床醫學統計,台灣約有一千萬人有近視,許多人可能整天都戴著眼鏡,無論上班上課,運動休閒長時間與眼鏡為伍,是否真的配對度數戴對眼鏡?醫師提醒,很多人在配眼鏡時,多半只著重在鏡框挑選,往往忽略了其實鏡片的光學品質及度數也是非常重要,一旦戴錯眼鏡可能產生目眩、頭暈的情況,不但傷眼更影響健康。

20120403-3  


  一名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吳小弟弟,拿著學校視力檢查單來就診,經散瞳檢查後發現有近視150度,但目前戴的眼鏡近視度數竟多配了100度 ,小弟弟表示戴眼鏡看東西不會不舒服,只是有時看書會不清楚,功課寫的比較慢。而陳先生則是標準的電腦一族,長時間盯著電腦,眼睛酸澀嚴重,到了傍晚看電腦螢幕都是花的,甚至出現眼睛漲痛及頭痛,根本無法持續工作,時常懷疑是否有青光眼而來求診。經醫師檢查後,眼壓及視神經正常,排除了青光眼的可能性,但有淚液不足及老花現象。

  上述兩個例子都是配鏡不當造成的眼睛問題,聚英視光眼科診所周士祺醫師指出 :「這就好比是穿錯鞋,造成腳痛;戴錯眼鏡,眼睛就會出狀況。」小朋友適應能力強但不太懂得表達,還好及時檢查發現,摘掉了劣質眼鏡,避免視力進一步惡化。若置之不理,不僅得不到有效矯正,還可能加深近視程度,甚至誘發斜視、或是閱讀困難等問題。

  電腦族的陳先生在處理上,除了針對淚水部分以人工淚液加以舒緩之外,也在一系列視覺能力分析檢查後,做了驗光度數上的調整,鏡片設計光學中心以電腦為主要視覺位置,配上合適的濾光片,終於還給陳先生一個清晰又舒服的視覺品質。此一案例為近幾年臨床常見的電腦視覺症候群,這類型的患者是因為電腦螢幕發光誘發眼睛縮瞳及變焦,導致眼睛乾澀及視覺疲勞,如果度數及鏡片設計沒有針對電腦做調整,不但眼睛健康受影響,患者要抬起下巴來看電腦的不良姿勢,還可能對肩頸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不可不慎。

  據臨床經驗,與上述相同的例子並不少見。很多人配眼鏡注重鏡框挑選,但驗光時卻是只用電腦驗光的度數插片就草草決定。由於電腦驗光無法區分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檢查時若眼睛飄到旁邊或頭歪一邊,容易量出較高的散光,這電腦也無法區分出來。專業視光師楊琇琬表示,人眼能看見1.0的度數是有一定範圍的,正負相差50度都可以看見1.0,電腦驗光的數值容易有誤差,不適合直接用來作為配鏡度數。最佳化的配鏡度數必須要由合格的眼科醫師或視光師透過綜合驗光儀器進行一系列的醫學驗光步驟,必要時還須點散瞳劑以排除假性近視的可能性,另外針對個人的用眼需求作調整,才能決定出適合個人的最佳度數。

  「鏡框是給別人看的,鏡片才是給自己看的。」周士祺醫師建議,消費者在配鏡前一定要選擇有視光專業的眼科診所,先確定有無其他眼疾,再進行醫學驗光,才能讓患者看得更清晰、舒適,同時還具有視覺保健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