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任呈岳/台北報導】2013.12.12

現代人近距離用眼的機會實在太多了,早上起床先看手機,進辦公室又要盯著電腦螢幕看,晚上再看個電視、DVD,難怪日前有許多新聞報導,四十歲前罹患老花已經不稀奇。吳怡璁眼視光博士提醒,配戴老花眼鏡除了要有瞳孔的精準定位,最好能再多配一付辦公室專用的老花眼鏡,也能大幅減少戴老花眼鏡的不適感。

  雖然大家對於老花這個名詞都非常熟悉,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對它有許多錯誤的觀念,最常見的就是「近視的人不會得老花,因為近視度數能把老花度數綜合掉。」但視光師楊琇琬指出,「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即使近視還是會老花。」

  因為醫學上對於老花的定義就是,眼睛肌肉老化後,失去了對焦作用導致無法近距離看東西。楊琇琬用相機對焦觀念來形容,當眼睛沒有老花時,眼睛看遠看近就像相機可以自動對焦一樣,但是當老花產生後,就變成喪失微距對焦功能的相機,要近拍物體總是對不到焦距。


  別以為老花只是眼睛的小問題,如果沒有加以重視可能會釀成大禍。特別是一些以前沒有近視、沒有戴過眼鏡的長輩,常常因為不適應當眼鏡族而不戴老花眼鏡,比如看菜單時常會聽別人點什麼自己就跟著點什麼;或者是食物過期了也不知道。最危險的是,如果是慢性病患有用藥習慣,甚至會因為看不清楚用藥標示就隨便亂吃,恐釀成意外送醫。


  到底該怎麼適應戴老花眼鏡的不適感呢?吳怡璁眼視光博士提醒,老花眼鏡一般都是以「漸進式多焦點」為主,也就是在同一個鏡片上磨出兩到三個不同度數,所以最重要的就是「瞳孔定位」,如果一旦不準確,無法對準焦距時,就得不到清楚的視力。


  此外,很多人都認為配一支老花眼鏡就夠了,其實,只用一支老花眼鏡,還是會有視覺盲區,特別是在看電腦、打麻將等中距離的視力(一般中距離是以七十到一百公分),這時候就會建議多配一付辦公室專用的鏡片,只有中距離與近距離兩個焦距。因為這樣可以減少眼睛要大範圍變換焦距的不適感。


  由於現代人使用3C產品實在太過頻繁,楊琇琬視光師提醒,長時間近距離使用眼睛,除了會提早老花外,電子產品所產生的藍光比紙張多,如果在暗處使用,長時間下來就容易穿過水晶體直接傷害視網膜,就可能會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