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13.07.17

暑假剛開始,許多小朋友待在家整天玩電動、打電腦,父母也因忙於工作,無意中讓小孩的度數在暑假期間大幅「進步」。據統計,台灣有六成的國小生已經近視,家長若不從小加強視力保健,不僅容易成為高度近視,更將面臨視網膜病變!

  偏偏年紀越小的學童視力尚未穩定,近視度數容易快速增加,要是家長沒有積極面對,發展成高度近視以後,眼球結構會變得脆弱,發生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甚至是開放性青光眼的機率大幅上升,最嚴重將導致失明。

  許多使用散瞳劑的人,到了夏天面對熾熱陽光更顯不舒服,因為散瞳劑會使睫狀肌放鬆,容易造成畏光現象,不管是游泳或玩水等戶外活動都很不舒服,眼科門診發現,到了暑假期間,詢問以別的方式進行度數控制的家長明顯變多,甚至多了一倍以上。

  在歐美國家普遍流行的角膜塑型術,由於安全性無虞、副作用低,自從2007年通過國內衛生署核可後,也漸漸成為近視度數控制的另一項選擇。親身配戴角膜塑型鏡片已經超過四年的聚英視光眼科診所梁智凱醫師表示,戴眼鏡十多年,能夠拿掉眼鏡又能擁有清晰視力的舒適感難以形容,自己就是面對病人時的最佳見證。不過,梁智凱醫師表示,為考量鏡片清潔保養不易,一般建議九歲以上的學童再來考慮是否配戴角膜塑型片。

  眼科診所楊琇琬視光師表示,塑型鏡片是目前國外控制近視的主流方式,一般適用對象為近視400500度,散光150度以內。最大優點就是白天不用再戴眼鏡,但是要提醒大家,角膜塑型術最好能由眼科醫師與視光師的搭配合作,才能結合醫學與光學進行完美的矯正,若在一般眼鏡店由非專業的人員進行操作,要是一不小心傷及精密的眼睛組織,縱然有千萬個後悔都不夠。

  具有醫療效果的夜戴型角膜塑型片,需要由醫師詳細的評估與檢查才能使用,並且用心指導病人使用鏡片上正確的觀念,避免似懂非懂的想法影響保養清潔工作。聚英視光眼科診所周士祺醫師說明,角膜塑型鏡片對於乾淨度的要求很高,若清潔方法不夠確實,就可能造成眼睛感染發炎的狀況,例如消毒藥水沒有了,以為拿自來水取代就好,卻讓自來水裡頭的細菌污染了鏡片;另外也有人忽略定期檢查與去蛋白,導致原本平滑鏡片變得粗糙,可能會摩擦眼睛造成受傷。

  角膜塑型除了能讓學童有效控制近視度數,方便活動的特性也能換來更好的生活品質。但醫師強調,角膜塑型術並非萬靈丹,還是要配合調整用眼習慣,包括閱讀姿勢與觀看螢幕的時間都要調整改變,要是整個暑假都埋頭看小說,一整天下來都沒有休息,近視控制效果當然會不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