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時收錄在非凡商業週刊 788期)

【文/聚英視光眼科 周士祺醫師】2012.07.17

資深專案經理小陳是同事眼中的3C達人,為了推展業務,筆電、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幾乎是機不離身,成為隨身必備利器。近來,小陳漸漸感覺工作無法專注,看螢幕時間稍微長一點,眼睛就痠痛乾澀。某天趕報告時,眼前圖表竟然出現重疊影像,顏色開始刺眼閃爍,字跡變得模糊起來。擔心自己眼睛過勞會失明,趕緊到醫院檢查,才得知自己罹患電腦視覺症候群(Computer Vision Syndrome,簡稱CVS)。


距離近眨眼少 時間長問題多

  所謂電腦視覺症候群,主要與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是其他電子顯示設備,如手機或是平板電腦)有關。通常會出現視力模糊、難以轉換焦距、双影、刺眼、閃爍的感覺及顏色辨識力變差。眼睛變得充血、乾澀有灼熱感、疲乏而畏光,眼框周圍脹痛,甚至會頭痛想吐,患者常懷疑自己眼壓高或是有青光眼來求診。除此之外,也會合併頭頸背部僵硬痠痛、手臂肩膀緊張疼痛,精神疲勞及煩躁等問題出現。

  為何長時間使用電腦較紙本印刷更會增加眼睛負荷?仔細觀察電腦或手機螢幕上的字體,就會發現它是由小螢光點組成,明亮對比度較差,字體偏小。為此,眼睛必須運用更多的力量不斷地調整焦距,才能看得清楚。如此長時間下來,負責調整焦距的睫狀肌必定過度疲勞。再加上使用電腦或手機皆是近距離的用眼活動,我們的眼球除了上述需動用睫狀肌來調節焦距外,還必須動用眼外肌讓雙眼向內轉,以維持單一影像,時間一久,肌肉會疲勞甚至痙攣,對焦的效率勢必降低,模糊雙影的問題於是出現。

  此外,眼睛為了保持濕潤,1分鐘應眨眼20次以上,但眼睛長時間處於專注狀態下,眨眼次數會減少到平均510次以下,而且容易眨眼不全。如此不僅減少了淚液分泌,也使眼球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水分快速蒸發,造成眼睛乾澀不適。再加上辦公室空調溫濕度遠較一般低,空氣中懸浮粒子不易去除,漸漸就會出現慢性結膜炎及乾眼症狀,嚴重時甚至會損傷角膜。

電腦專用眼鏡的必要性

  在臨床上,眼鏡的問題常常是造成電腦視覺症候群的主因。並非原有眼鏡配錯,而是大部份的人拿一般遠用的眼鏡來長時間近距離使用。如同籃球鞋不適合拿來跑馬拉松的道理,最好使用電腦時有專用的眼鏡,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美國眼視光學會統計,14千萬的美國電腦用戶中,有高達70~75%的人因為配戴電腦專用眼鏡而得到改善,專用眼鏡可以有效減少眼睛在看螢幕時不適的多重症狀。良好的電腦專用眼鏡應具備那些條件?

  1.儘量將散光矯正完全。研究顯示,即使只有50100度的散光未矯正,在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時都會造成明顯的不適症狀。

  2.配合螢幕的距離,決定眼鏡的最適度數。電腦專用眼鏡的度數通常較遠用眼鏡來的少,但要減多少,須依螢幕距離及個人睫狀肌調節機能來決定。已屆老花年齡者,可用多焦點鏡片。針對電腦專用設計的多焦點鏡片會增加中距離的清楚視野範圍,以減少調整頭部姿勢的不便。用一般遠中近的多焦眼鏡來看電腦並不合適,因為中距離可視範圍太窄,且須維持不自然的抬頭姿勢才看的到。

  3.必要時須添加稜鏡度來改善眼位不正或是內聚力異常的影響。

  4.提供抗反射及濾光功能,以舒緩螢幕本身眩光或是環境周圍不適光線帶來的干擾。

  由於這樣的眼鏡高度個人化,須依個人的用眼習慣及視機能狀況來設計製作,建議尋求專業眼科醫師或視光師來驗配。

預防勝於治療

  就眼睛生理來看,長時間盯著電腦真的是相當不自然的行為。但在高度科技化的今日,這又是無法避免的。要減少電腦視覺症候群帶來的不適首先要有良好的工作環境:周遭的光源不宜太強,必要時使用窗簾減少外界陽光的干擾。選擇表面不會反光,不會閃爍的螢幕(19吋以上為佳),置於眼前60~90公分的位置(大約是手臂伸直的距離),螢幕中心約在眼睛水平線下1520度,配合可升降的人體工學椅有助於調整出最佳的工作姿勢。

  這樣的設置一來讓眼睛稍微向下看,增加眼皮覆蓋眼睛的面積,有助於減少淚水的蒸發。二來減少仰頭的需要,進而減少肩頸痠痛的機會。螢幕畫面的亮度最好與旁邊辦公桌差不多,調整文字對比及大小,白底黑字是最佳組合,字體尺寸最好設在個人可辨最小字體的三倍以上。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建議遵守20-20-20法則:每工作20分鐘,休息20秒,注視6公尺(20英呎)外的物體放鬆眼睛肌肉。除了午休之外,整天的工作中應至少有四次5分鐘的小憩,可以伸展四肢,活動筋骨,此舉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減少出錯機會。記得多眨眼,減少隱形眼鏡的配戴時間,有助減少乾眼的機會,人工淚液可以提供暫時舒緩症狀的效果,但情況嚴重者最好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最後提醒的是,定期眼睛檢查,以預防或治療相關問題,才能全面遠離電腦視覺症候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