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任呈岳/台北報導】2012.09.05

炎炎夏日毒辣辣的太陽光讓人眼睛睜不開來,太陽眼鏡也成為眼睛防曬的第一首選!但選擇太陽眼鏡也是有撇步的,視光師建議,太陽眼鏡還是以「光學鏡片」材質較佳,並提醒小朋友因為水晶體發育尚未完全,更需要太陽眼鏡保護!

「眼睛也需要防曬!」這個觀念已經是眾人皆知,加上貼在鏡片上的防紫外線薄膜已可大量生產,因此太陽眼鏡價格越來越低,根據行政院商檢局的抽驗發現,甚至連夜市攤位上幾百元的太陽眼鏡,也能發揮很好的抗紫外線效果,跌破許多人的眼鏡。

「挑太陽眼鏡時,最好先確認鏡片是只有染色還是有防紫外線的鍍膜。」聚英視光眼科視光師楊琇琬提醒,光只有染色的鏡片無法實際阻擋紫外線,而且較暗的鏡片反而會造成瞳孔放大讓更多紫外線進入,會帶給眼睛更嚴重的傷害。因為大太陽下,瞳孔會收縮減少有害光線進入。

除了分辨是否經染色處理外,「鏡片材質」也很重要。光學鏡片等級的太陽眼鏡是由樹脂或PC材質製造,遭受外力撞擊時僅會出現裂痕而不會爆裂,含醫療器材等級的多層膜不僅成像品質清晰良好,也可以100%阻隔紫外線,避免眼睛老化及產生病變。

至於路邊攤沒有認證的太陽眼鏡鏡片為多壓克力製成,遭受外力撞擊時易碎裂而造成臉部或眼睛外傷。不平整的劣質鍍膜,易使成像扭曲而引起噁心、頭痛或眼睛疲勞等不適反應,甚至造成散光,尤其是高中以下學童的眼睛尚在調整發育階段,不良鏡片的影響更大。

「其實分辨方法很簡單,只要輕輕敲一下鏡片,若是聲音單薄清脆,就可能是劣質的壓克力鏡片,光學鏡片的聲音聽起來較低沉厚實。」楊琇琬視光師提醒,挑選太陽眼鏡色澤以灰、綠、黃等顏色較佳,千萬不要挑選藍色系,至於產品上除了要有抗UV400的認證外,最好還有歐盟(CE)認證較有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小朋友更要注意眼睛防曬!」楊琇琬說,小朋友的水晶體是柔軟、有彈性的,但無法吸收紫外線而使視網膜受到傷害。新生的嬰兒,水晶體紫外線穿透率高達95%,八歲時,也有75%以上的紫外線穿透,要一直到二十五歲以後發展完成,僅剩下少於25%的紫外線能穿透水晶體,此時水晶體才真正吸收掉大部分的紫外線,而視網膜得以受到保護。

所以小朋友眼睛若沒有做好防曬,最擔心的就是會出現黃斑部病變永久性傷害。聚英視光眼科賴威廷醫師強調,中年之後眼睛老化所產生的白內障、水晶體等等問題,目前都能靠手術或置換人工水晶體解決,但是一旦出現黃斑部病變,就是不可逆的傷害,目前沒有任何方式可以補救,僅能以雷射或眼內注射藥物控制。所以在孩童時期千萬別忽略了眼睛防曬工作,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