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英視光眼科  周士祺醫師


資深專案經理小陳是同事眼中的3C達人,為了推展業務,筆電、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幾乎是機不離身,成為隨身必備利器。近來,小陳漸漸感覺工作無法專注,看螢幕時間稍微長一點,眼睛就痠痛乾澀。某天趕報告時,眼前圖表竟然出現重疊影像,顏色開始刺眼閃爍,字跡變得模糊起來。擔心自己眼睛過勞會失明,趕緊到醫院檢查,才能得知自己罹患電腦視覺症候群(CVS)。


距離近 眨眼少 問題多


所謂電腦視覺症候群,主要與長時間使用電腦有關。通常會出現視力模糊、難以轉換焦距、重影、刺眼、閃爍的感覺及色辨識力變差。眼睛變得紅脹痛癢、乾澀有灼熱感、疲乏而畏光,眼壓會升高,如果戴隱形眼鏡會引起不適。除此之外,也會合併頭頸背部僵硬痠痛、手臂肩膀緊張疼痛,精神疲勞及煩躁等問題出現。


為何長時間使用電腦會增加眼睛負荷?仔細觀察電腦或手機螢幕上的字體,就會發現它是由小螢光點組成,明亮對比度較差,字體偏小。為此,眼睛必須運用更多的力量不斷地調整焦距,才能看得清楚。如此長時間下來,負責調整焦距的睫狀肌必定過度疲勞,再加上電腦螢幕的電磁波、紫外線、放射線和刺眼的顏色都會刺激眼睛,因而造成視力模糊。


一般來說,眼睛為了保持濕潤,1分鐘眨眼20次,但如果使用電腦或手機連續超過1小時以上,眼睛長時間處於專注狀態,眨眼次數會減少到平均5次以下。如此不僅減少了淚液分泌,也使眼球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水分快速蒸發,造成眼睛乾澀不適。再加上辦公室空調溫濕度遠較一般低,空氣中懸浮粒子不易去除,漸漸就會出現慢性結膜炎及乾眼症狀,嚴重時甚至會損傷角膜。


電腦專用多焦點眼鏡


在治療上,通常依照患者症狀來給予藥物,暫時放鬆眼睛肌肉,緩和疼痛。若有角膜乾燥情形,則會提供人工淚液維持濕潤。至於必須長時間與電腦為伍的人,則建議工作時配戴電腦專用的多焦點鏡片。一般多焦點眼鏡是老花常見的矯正方式,可以讓患者看遠看近不需更換眼鏡,但因採多焦點設計,使用時,頭部姿勢及眼睛位置必須從特定區域看出去才能看清楚,因此,可看清楚的視野區域將會變小。


針對電腦專用設計的多焦點鏡片則是增加中距離的視野範圍。度數先以視覺分析來確認,鏡片提供抗反射及濾光功能,能有效舒緩電腦使用產生的症狀。配戴電腦專用鏡片時,建議將電腦螢幕中央置於頸部15°前視角度,就能讓視野清晰,減少頭頸痠痛等症狀產生。


預防勝於治療


電腦視覺症候群可以事先預防嗎?答案是肯定的。無論遠視,近視或散光,即使只有100度的差距,都要做好視力矯正。在電腦螢幕前工作時記得配戴電腦專用眼鏡。遵守20-20-20法則:每工作20分鐘,休息20秒,注視6公尺(20英呎)外的物體放鬆眼睛肌肉。電腦螢幕最好放置在眼睛水平線下15至20度角,保持良好的姿勢讓眼睛適度休息,減少用眼不當就能避免不適的情況。


必須提醒的是,即使配戴多焦點眼鏡,也應注意觀看螢幕時不可仰頭,會壓迫到頸部。記得經常眨眼,讓眼皮完全覆蓋眼睛,可以避免乾眼症狀產生。工作環境的亮度適當調整,也能減少眼睛吃力情形。此外,老花眼鏡不能代替電腦專用眼鏡使用,只有經眼科專業醫師視覺分析確認度數所配戴的電腦專用眼鏡,才能全面改善使用電腦時的各種疲勞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