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的定義

  •          所謂的弱視,指的是在幼年時期,眼睛的視力發展不良。
  •          如果單眼或雙眼的視力,無論使用任何矯正方式,都沒有辦法矯正到0.6以上則可以稱為弱視。

 

 

 

弱視的症狀

  •          如果是斜視引起的弱視,那可能可以明顯從外觀發現有鬥雞眼或是脫窗的現象。
  •          除此之外,弱視是不太容易被察覺的,往往都是去看過眼科醫師或檢查過視力才被察覺出有弱視。

 

 

 

該如何診斷弱視?

 

簡易辨別方法

  •          將比較醒目的物品放在小孩眼前,觀察他是否能及時發現。
  •          觀察小孩雙眼、單眼注視時的情況,注意他看電視的時候是否喜歡跑得很近,或是喜歡斜著眼睛看。
  •          觀察小孩看東西時有沒有異常的頭位,比如是否喜歡抬頭或低頭看。
  •          觀察小孩看物體的時候,能否穩定地注視。
  •          如果小孩的眼球來回轉動或者震顫,則有弱視的可能。
  •          小孩走路常常跌倒,老拿不到東西,也可能導因於弱視,造成他抓不准物體的距離感。

 

 

視力表檢查法

一般3歲以上的孩童已可以辨認一般(CE)視標,所以可透過單眼的視力檢查來察覺弱視。

 

遮蓋評斷法

通常低於3歲的孩童,因為無法辨認視標,所以醫師只能遮住一眼而觀察另一眼視力的情況。如果遮住的是好眼,幼兒會向四處看或表現出排斥眼罩的現象。

 

圖片1  

 

 

 

 

弱視的治療

  •          弱視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強迫孩童習慣使用弱視的那隻眼睛,以促進較弱的眼睛持續發展。最常見的方法就是用眼罩把視力較佳的眼睛遮起來,直到兩眼視力相等為止。
  •          可以讓較小的幼兒試著做一些近距離需要使用到眼睛的事情,例如:讓他看看圖片、玩玩有文字或圖案的積木,或是用線串珠珠等遊戲方式來訓練弱視眼。  
  • 圖片333

 

  •          現在弱視的治療,已有較先進的專業醫療電腦軟體,可以提供更完整、有結構性的訓練計畫,透過階段式的電腦遊戲設計,吸引孩童持續進行漸進式的治療課程,方便醫師與家長追蹤孩童的治療狀況與進步情形。Eyeplus聚英視光眼科診所備有國際最先進的弱視訓練軟體,可供有弱視問題的小朋友及早接受訓練,擺脫弱視對學習與發展的種種困擾和限制。圖片33  

         

 

 

 

 

治療黃金期

  •          弱視的治療是有黃金期的,六歲是一個重要的關卡,若過了六歲才發現,治療效果將大打折扣。
  •          弱視的治療不是短期即能見效的,通常需要將好眼持續遮蓋數月後,才可開始發現進步情況,而且就算視力能矯正到以上,仍需要常常間段式的治療,直至視力完全發育完畢為止。
  •          建議家中有幼兒的家長,在與孩童互動的過程中,多注意他雙眼視物的情形有無異常,有機會也可在遊戲中讓小朋友學習如何辨別一般(CE)視標的方向,於3歲時即應安排一次完整的眼科醫學驗光檢查,以掌握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的黃金時期。

 

 圖片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