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以《射鵰英雄傳》、《天龍八部》等電影紅遍港臺的香港資深演員黃日華,日前被記者目擊,與友人到九龍一間眼鏡行配眼鏡,原來51歲的黃日華老花度數又加深,受不了一直眯著眼看東西,只得趕緊配新眼鏡。

  不管是近視或是老花,絕大多數人都跟黃日華一樣,習慣到眼鏡行驗光配鏡,然而在先進國家,配眼鏡過程相當嚴謹,必須由視光專業人員負責以及一套標準驗配流程。聚英視光眼科診所吳晉嘉視光師表示,國人配眼鏡普遍將價格當做優先考量,而忽略視光專業及自己真正用眼需求,以致淪為「買眼鏡」,而非「配眼鏡」。如此一來,非但無法配到戴起來舒適的眼鏡,還可能影響視力健康。

  長久以來,美國、加拿大、香港等地區早已實施視(驗)光師法規範,但台灣迄今尚未通過驗光師草案,以致國內眼鏡行裡擔任驗光配鏡的工作人員技術與素質參差不齊,許多自稱為「驗光師」的人,其實也不見得受過真正的專業訓練。甚至在有些眼科診所執行驗光業務的技術人員,還是由未經過驗光專業訓練的護士來執行。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楊琇琬經理指出,一旦找上這樣專業經驗不足的店家配鏡,往往僅只於電腦儀器驗光,簡單試戴度數是否看得清楚,以致民眾淪為「買眼鏡」,而非「配眼鏡」,即使拿到的眼鏡戴起來不舒服,往往只能勉強適應。

  如何才算得上是「配眼鏡」呢?以視力矯正為例,除了讓視力達到1.0,看得清晰,還需要考慮使用人的用眼需求,使用環境以及眼睛健康狀況等影響配鏡舒適度的重要因素。

  舉例來說,25歲蔡小姐由於每天在電腦前工作長達8小時,經常感覺眼睛疲勞,因而擔心自己罹患電腦視覺症候群,決定驗配電腦專用的眼鏡。蔡小姐原本眼鏡右眼近視150度,左眼350度,但經視光師驗光發現,蔡小姐有假性近視,點散瞳劑後再次驗光,右眼近視度數僅剩75度,左眼也降至275度,兩眼整整少了100度。考慮她使用電腦工作及近距離用眼習慣,因此建議使用中近電腦專用鏡片。

  另一位60歲林先生,因為原本的眼鏡使用感覺不適,以為老花度數又增加,而新配一付多焦點眼鏡,不適情況卻未見消除。後來經醫師與視光師檢查後才發現,林先生罹患青光眼,以致度數不管如何調整,問題都無法改善。經過醫師診斷、給予適當藥物以及考量林先生經常戶外活動,搭配視光師建議使用「醫療級濾藍光」多焦點鏡片,眼睛不適的情形終於得到緩解。

  聚英視光眼科醫療顧問周士棋醫師強調,假性近視、青光眼及初期白內障,都並非靠調整眼鏡度數就能改善,且長時間配戴不適合的眼鏡,還可能誘發青光眼等眼疾缺陷。再者,一般看遠中近用的多焦點眼鏡,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的民眾就不適合。這些都是一般眼鏡行配鏡所無法提供的視光專業。

  唯有結合醫學檢驗與光學矯正的新型態「視光眼科」,由醫師進行眼科診斷,開立處方籤,再交由視光師,採取符合患者量身訂做的視力矯正方式,這樣才能確保民眾獲得最佳的視力品質,同時兼顧眼睛健康。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