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研究顯示,可能有將近20%的學齡兒童有潛在未被發現的視覺問題,這些問題會影響到學習表現。這些兒童大部份都可以通過學校的視力檢查,視力也可達到1.0 ,但學校的檢查只是篩檢性質,對於兒童有否斜視,念書時是否能順利沿著一行字看過去而不會落字,還是說看遠看近時能否快速地變換焦點...等等都一概不知。有1.0視力的兒童意味著他們的遠視力正常,但仍可能有其他方面的視覺問題。

 

在小學期間,課堂上對小孩的要求通常是不輕鬆的。然而,在此時期的學校生活中,尤其是中低年級,最有挑戰性的任務莫過於學習閱讀。

 

閱讀需要小孩能夠正確地使用他們的語言、解碼、發音,以及視覺技巧以便能夠順利地認字並且望文生義。很不幸的是,大約有20%的學齡兒童需要”使勁地”閱讀。其中有些兒童有學習障礙或是閱讀障礙的問題,這是大腦語言中心以及語音處理中心無法正確地解碼文字,或是無法將文字的形與音做正確的連結。然而,這類的兒童之中有一部份其實並不是真正的閱讀障礙,因為他們的拼音意識及語言處理技巧皆相當良好,是他們的視覺問題阻礙了閱讀的能力。

 

要在學校成功的學習,兒童除了要有良好的視力外,還必須具備有其他同等重要的視覺技能。他們必須能夠協調眼球運動,必須能夠順著一行字看過去,而不會搞錯位置。他們在閱讀時維持清晰的對焦,也必須在看黑板及課桌之間能夠快速的變換焦點。而且他們必須能夠解釋以及準確的處理他們所看到的。如果兒童在這些方面的視覺技能有任何的不足,他們在學校將會遭遇很大的挫折,尤其是在閱讀方面。

 

 nonreaders  

 

缺乏良好基本視覺技能的兒童在學校常常會做一些不必要的努力。其”隱蔽”的視覺問題才是造成表現不佳的主因,但老師及家長卻往往看不出閱讀不良與兒童視覺之間的關係。這些問題相當複雜,不是一般視力檢查就可以看得出來,即使視力1.0也不代表上述的視覺技能都是完備的,必須經由眼科醫師及視光師詳細的特殊檢查才能釐清。好消息是,絕大部分的問題都可以經過適當的治療而改善,兒童的學習成就也會有大幅度的進步。     

 

雙眼的協同合作---看的清楚以外,也要合作無間

 

雖然我們的眼睛可以個別獨立運作,但人類的眼睛主要還是設計來雙眼合作使用。當我們看東西時,右眼會記錄影像,左眼也會記錄影像。這兩組影像會經由視神經傳導至大腦,在此合併為單一影像。視覺系統要正確運作的話,個別眼睛必須在空間上對準同一點,如此記錄到的影像才會一致,大腦才能順利融合兩個影像成單一清晰影像。然而,如果雙眼無法對準同一點,所記錄到的影像就會有些許差異。若差異太大,大腦將無法融合兩個影像,這就會產生雙影或是複視現象(double vision)。

 

統計上,大約有10%的學齡兒童有雙眼協調的問題,臨床上有兩種情形,一為內聚力不足(convergence insfficiency);一為內聚力過度(convergence excess)。像閱讀這類需要短距離工作的活動,有雙眼協調問題的兒童只能維持一短暫時間對準目標。當對準的能力減退時,他們的左右眼會看到紙上不同的位置。其結果就是眼睛疲勞,甚至模糊、混亂或是視物雙影。

 

當然,若兒童需要很努力地去將雙眼對準同一地方,以避免模糊、跳字或是字分開的話,他們會花掉太多的精力,以致於閱讀及理解會變得越來越困難。

 

此外,雙眼協調有問題的兒童可能很容易分心。因為當眼睛極度疲勞時,要維持專注力在工作上會變得相當困難(事實上,很多這類兒童會被誤診為”注意力缺乏症”)。雙眼協調不良的其他症狀包括:定位困難、字好像會移動或”游來游去”、頭痛,以及容易有挫折感。

 

 iStock_Headache_Child  

 

為了要免於雙影的困擾,很多雙眼協調不良的兒童會抑制其中一眼。更進一步解釋,他們的大腦會關掉來自其中一眼的視覺訊息。因為只用一眼看,所以這種方式可以維持單一影像。雖然”抑制”可以幫助兒童應付這種難題,但這是非常累人的,而且它剝奪了兒童專注的能力以及雙眼視覺應有的立體感。

 

因為這些兒童從小就用這種方式看東西,所以他們會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並沒有意識到他們其實是比其他人花更多的精力才能維持單一清晰的影像。只有非常少的兒童會發覺有些不對勁,會告知有暫時性雙影現象或是眼睛疲勞的情形。若是置之不理的話,雙眼協調的問題可能會表現像是學習障礙或是閱讀障礙。不過,這不是真正的學習障礙。雙眼協調問題起因於視覺功能異常,並不是語言功能異常。然而,由於這些症狀其實非常類似,只有經過眼科醫師以及視光師完整的檢查及診斷,方能確定是否是視覺問題造成兒童閱讀的困難。

 

 ci-headache  

 

好消息是,雙眼協調不良是可以治療的。對內聚力過度者通常使用老花眼鏡(近用眼鏡)來解決,對內聚力不足者通常用視覺訓練來處理。視覺訓練是一系列特殊設計的眼球運動,必須由眼科醫師或視光師依個別情形來決定,以彌補眼鏡治療效果的不足。在治療過程中,兒童會學習如何去控制眼球運動的協調性,進而建立起學校生活中所需要的視覺技能。

 

眼球的追蹤與對焦---看的清楚以外,也要對的準

 

追蹤

追蹤技能,意指控制眼球沿著一條線精細移動的能力。這對閱讀相當重要,追蹤技能異常的兒童常常搞不清楚看到什麼地方,會跳行或是將字倒置,因為眼睛無法正確地移動到適當的位置,所以理解能力很差,很多人甚至會用手指來輔助閱讀。

 

當我們閱讀時,眼睛其實並不是平順地沿著一條線移動。事實上,我們的眼球運動包含了一連串跳躍及停止的動作。視線在字與字之間的小幅度跳躍稱之為跳視。視線短暫停留在某字上稱之為凝視。在凝視過後,我們的視線移動至另一個字 -- 開始另一次的跳視。

 

此一"跳躍" "停止" 之間的精密協調是由我們的中心及週邊視覺系統所控制。中心視覺處理的是我們正在看到的細節以及定義正在看”什麼”;周邊視覺會同時定位旁邊的物體,讓我們知道看”哪裡”。在閱讀時,中心視覺處理注視的文字部分,周邊視覺則是定位接下來要看的字,告訴我們之後要把視線移到何處。此二系統的整合讓我們能夠有效率地沿著一行字移動視線,而不會”衝過頭”或是”脫靶”或是迷失方向看到上一行或下一行。若此二系統無法保持連續地、流暢地以及同步地整合,閱讀將會生澀,常常迷失在文字之間,理解也會大大受到影響。

 

對焦

我們的對焦系統讓我們能看的清楚,尤其是近距離的東西。我們的眼睛原本是設計看遠的,所以當要看近時,水晶體自然會改變形狀以便將光線重新聚焦到視網膜上。像閱讀這種近距離的工作,就需要這種視覺技能以維持長時間的清晰影像。另外,在看遠看近時,如看黑板及書桌時,還需要能夠快速地變換焦點。有對焦問題的兒童,當他們閱讀一段時間後就會感到字漸漸模糊,而為了保持看清這些字,他們的眼睛也會很容易疲勞。有時對焦異常的兒童會把書本拿的很近或是低頭唸書,抱怨頭痛是相當常見的。配戴近用眼鏡有助於彌補對焦系統的不足,不過有時需用視覺治療以加強對焦的耐力。

 

 3_110602091754_1  

 

視知覺---看的清楚以外,也要知道看到什麼

 

"視知覺"是一種解釋與分析並賦予所見事物意義的能力,講的白話一點,就是知道看到什麼東西的能力。

 

視知覺又可以細分為以下幾種:

 

視覺辨別(Visual Discrimination)--在類似的物體或形式間,辨別確切的特點及鮮明特徵的能力。在閱讀過程中,此技能有助於兒童區分相似字,如目與日、木與才或是力與刀等。

 

視覺記憶(Visual Memory)---能立即回想出某特定物體或形式特徵的能力。此技巧藉由處理短期記憶中的訊息以幫助兒童記得他們過去所見所聞,之後經過篩選而形成長期記憶的一部份。視覺記憶不佳的兒童讀書時常常會默讀或是輕聲自語,以聽覺的方式來幫助理解。他們可能在記住字的長像時會有困難,或是無法在另一頁認出相同的字。在抄課文時也會花較長的時間,因為他們常常要回顧課文。

 

視覺順序記憶(Visual Sequential Memory)---一種記得所見事物順序的能力。這種技能對於拼字尤其重要。漏字、加字或是錯置常出現在缺乏此技能的兒童身上。當他們寫字時,常需要默讀、輕聲自語或是大聲朗誦才會順暢。辨認或是記憶圖案通常對他們而言也是一個難題。

 

視覺空間關係判別(Visual Spatial Relations)---此為判斷物體之間相對關係的一種能力。此技能對於閱讀,書寫及數學非常重要,因為兒童需要會分辨不同的符號,了解它們的方向,在相似形狀中能夠區別不同之處,以及彼此之間的相對位置關係方能熟悉這些科目。視覺空間關係不佳的兒童在閱讀及書寫能力上可能會受到影響,甚至在處理數學或科學的抽象問題時也會表現不佳。

 

   

 

視覺形狀一致性(Visual Form Constancy)---此為能在腦中旋轉某一物體或形狀,並能預知它們看起來像什麼的能力。這種技能有助於兒童區分尺寸大小,形狀以及方位的差異,缺乏視覺形狀一致性的兒童常常會將字母或是數字反置。

 

視覺完形能力(Visual Closure)---此指能從不完整或部分被遮蔽的圖形中看出正確的完整圖案的能力。此種技能有助於兒童快速閱讀及理解,因為不需要逐次處理所看到的任何細節就可以認出這是什麼東西。對常見字而言,只要輕輕一瞄,就可以知道這是哪個字。這個技能也可以幫助孩子推論和預測結果。

 

視覺主題-背景區分(Visual Figure-Ground)---此為是否能由許多重疊複雜圖形中看出所指定的目標圖形或物體的能力。這種技能讓兒童不會迷失在一些無關緊要的細節中。缺乏這種技能的兒童容易被書上的密密麻麻的字混淆,無法專注在要看的地方,也無法從一篇文章中快速掃描找出特定的訊息。

 

IMG_0657   

 

結語

 

從以上的討論可以發現,要能夠順利的閱讀只靠1.0的視力是不夠的,還要有其他相關的視覺技能配合方可達成。面對這些因視覺問題而不會閱讀的小孩,我們應如何幫助他們呢?尋求有經驗的眼科醫師及視光師團隊協助,他們可以做一系列的完整檢查,以查出是何種視覺技能出現異常導致學習表現低落,進而採用視覺治療(Vision Therapy)來矯正。視覺治療可以說是眼睛復健的一門科學,其目的在於恢復視覺系統的功能及表現,經過數十年的研究及無數因此改善學習成就的孩子經驗,證實此治療方式是成功有效的。幫助這些孩子移除一個學習的絆腳石,你可以給他們一個成功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