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威廷醫師參加醫學研討會探討最新型白內障手術.jpg

EyePlus聚英視光醫療顧問賴威廷醫師(左三)於研討會中探討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的臨床經驗

EyePlus聚英視光醫療顧問賴威廷醫師於107年5月27日應邀參加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第 53 次地方學術研討會,本次賴威廷醫師主講內容為“The Wise Way of Nuclear Fragmentation in Cataract”,賴威廷醫生以自身在眼科醫學上的臨床經驗,向所有參與研討會的醫學先進分享白內障新療法-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的手術關鍵技術及降低白內障術後可能發生的風險。

賴威廷醫生在演講中提到,雖然最新型的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術(Phacoemulsification)在醫學上屬於微創手術,手術切口相當微小(約3mm以下),總體手術時間也僅需30分鐘,但仍有需要注意的手術風險。

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的關鍵技術是Nuclear Fragmentation (超音波探針震碎水晶體),所謂的Nuclear Fragmentation即是將超音波小探針伸入水晶體中,利用超音波共振,以吸除水晶體方式將碎片吸出 ,若能將此步驟操作熟練,縮短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的時間與降低醫學儀器的功率(CDE),則可將手術對角膜的傷害降到最低。此外,也可同時避免手術後併發症的發生,如:後囊膜破裂 (Posterior Capsular Rupture)、晶體懸韌帶斷裂(Zonular Dehiscence ) 以及角膜內皮細胞代償機能衰敗(Corneal Decompensation)等症狀。

賴威廷醫生除了在研討會中介紹超音波晶體乳化術Nuclear Fragmentation的主要做法之外,也針對臨床個案討論不同的白內障病症與合適的手術做法以及相關醫學儀器設定及操作技巧。事實上,並不是每個白內障患者都完全適合超音波晶體乳化術,主要的診斷結果,仍須倚賴眼科醫師的專業判斷。

賴威廷醫生無私地分享自身在眼科臨床上的技術與研究,目的是希望透過研討會的醫學經驗交流,提供在場的醫學先進有更多的醫學參考資料,當面臨白內障病患時能夠為病患提供更適切的眼科醫療服務,恢復患者健康的視力。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