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一些藥品的廣告台詞說流眼油 ,臨床上也常聽患者說 眼睛老是溼溼的,在眼科醫學上,這就是所謂的【溢淚症】。

 

 

淚水的分泌

 

淚水的分泌有兩種:

1. 正常的生理狀況下,由副淚腺分泌小量淚水使眼睛溼潤,稱為基礎分泌。

2. 情緒反應或眼部受到刺激時,由主淚腺分泌大量的淚水,稱為反射分泌。

 

 

淚水的途徑

 

淚水由主淚腺以及副淚腺分泌潤濕眼球表面以後,就進入眼瞼的小開口(淚點)經由淚管流入淚囊,再經過鼻淚管流到鼻腔。

 

圖片1  

 

 

什麼是溢淚症?

 

某些人由於淚水產生太多,或淚水排流不暢,導致眼睛的淚水過多,使眼睛看起來淚汪汪,甚至流到臉頰,稱為溢淚症。

 

 

溢淚症的病因

 

引起淚水過多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外傷、先天畸形、感染發炎(淚囊炎)眼瞼疾病、睫毛倒插、風沙曝露、打哈欠、眼睛過度疲勞、某些藥物或化學藥劑引起灼傷、撞擊、青光眼,甚至是乾眼症,都可能引起溢淚症。

 

圖片2  

 

 

如何診斷溢淚症

 

  •          眼科醫師藉由特製的試紙來測試淚水的分泌是否正常。
  •          使用生理食鹽水灌洗淚液排流系統,或以淚管探條來探測淚液排流管道可能阻塞的部位。

 

 

如何治療溢淚症

 

  •          最重要的是對症治療
  •          因睫毛倒插而引起的溢淚症,可將睫毛拔除;若為眼瞼異常所引起,嚴重者則需透過手術治療。
    •          若排流系統阻塞,可能需要實行手術,將阻塞部位打通或繞道。
    •          乾眼症所引起的溢淚,則可給予人工淚液,嚴重者可考慮利用淚管塞手術將淚點封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