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電腦視覺症候群(CVS)?

 

因眼睛一直不斷的盯著電腦螢幕(包括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及掌上型電子螢幕)而引起一些不適症狀,美國視光協會則認定為一種眼睛重複性的緊張狀態。

 

 

電腦視覺症候群有多常見?

 

在美國的統計數據指出,大約有1億2千5百萬美國人(77.4%)飽受電腦視覺症候群的困擾,即每10個美國人當中,就有7個曾經歷電腦視覺症候群的不適症狀(美國安全管理協會報告)。 而隨著電腦科技的精進與網路的無遠弗屆,台灣民眾已使電腦融入生活的一部分,相對的,在眼科門診中出現「電腦視覺症候群」患者也就愈來愈頻繁,還不包含更多未就診的電腦族群。

 

圖片2   

 

 

電腦視覺症候群的症狀有哪些?

 

1. 視覺問題:視力模糊(遠近皆是)、很難變焦、疊影、刺眼、閃爍的感覺、顏色知覺上的臨時改變。

2.  眼睛生理問題:眼睛紅、痠、脹、痛、癢、乾澀、灼熱感、疲乏、勞累、畏光或眼壓升高,以及戴隱形眼鏡引起的不適症狀。

3. 其它生理問題:頭痛、背痛、頸部僵硬或痠痛、手臂不適、肩膀緊張或疼痛,感覺極度疲乏、煩躁或睏倦。

 

 

為什麼眼睛對螢幕上的畫面保持聚焦會比對紙張保持聚焦更難?

 

健康的眼睛可以輕鬆的在大多數印刷紙張上保持清晰聚焦,這些紙張一般是黑字體,背景是白色的。而電腦螢幕或手機螢幕上的字體不是這樣,是由小螢光點所組成,其明亮對比度較差且字體偏小,使得眼睛非常難長時間在這些景象上保持清晰聚焦。如此一來,眼睛必須運用更多的力量不斷地調整焦距,才能保持觀看螢幕的清晰度,時間過長,負責調整焦距之睫狀肌便會過度疲勞,加上電腦螢幕的電磁波、紫外線、放射線、刺眼的顏色等都會刺激眼睛,引起視力模糊。

 

 

哪些人群患電腦視覺症候群的風險較高?

 

使用電腦螢幕或手機的時間經常連續超過一個小時以上為高風險族群,因為眼睛於專注時,眨眼次數會無形中減少,亦減少了淚液(潤滑劑)的分泌;同時,眼球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使水分蒸發過快,造成眼睛乾澀不適;再加上辦公室空調溫度及濕度一般偏低,空氣中懸浮粒子不易去除,容易出現慢性結膜炎及乾眼等症狀,嚴重的甚至會損傷角膜。

 

圖片1   

 

 

兒童與青少年也是電腦視覺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根據美國的研究數據指出,由於家庭電腦、遊樂器與智慧型手機的高普及率,8~18歲人口每日的使用時間竟高達7小時,眼科專家擔心除了大幅增加提早近視的機會,也會讓發展尚未完全穩定的眼睛受到過量有害的光線刺激,造成無法還原的傷害。另外,孩子的高適應力與專注力也容易讓他們忽略長時間使用電腦所引起的眼睛或身體不適,久而久之甚至影響成長與發育狀況。

 

 

成年人更易患電腦視覺症候群是因為:

 

-          工作環境不符合人體工學

-          眼鏡鏡片的設計不適合用於電腦螢幕

-          年齡:眼球肌肉的彈性開始衰弱

 

 

電腦視覺症候群可以避免嗎?

 

為減少電腦視覺症候群的發生機會,可採用以下幾種辦法:

l          矯正度數,如遠視、近視、散光等

l          在電腦螢幕前配戴電腦專用眼鏡

l          每使用電腦20分鐘,記得休息20秒鐘,注視6公尺以外的物體

l          保持正確的坐姿並直視螢幕

l          電腦螢幕的位置放於眼睛水平線下15~20度角,可避免脖子和後背等身體性的勞累

l          配戴多焦點眼鏡者,應注意觀看螢幕時不可仰頭而壓迫到頸部

l          記得頻繁地眨眼完全,避免乾眼的症狀產生

l          調整工作環境的亮度,使對比度和亮度保持最佳

 

 

電腦專用眼鏡可以預防電腦視覺症候群嗎?

 

答案是肯定的,根據美國視光學會的說法,1億4千萬的美國電腦用戶中有70~75%的人受益於電腦專用眼鏡的配戴,減少眼睛在看螢幕時不適的多重症狀。 

 

 

若所選用的電腦螢幕已具備濾光或防反光功能,還需要電腦專用眼鏡嗎?

 

雖然螢幕的反光或刺眼光線已被削減,但仍無法直接解決您的眼睛必須不斷調整焦距以保持螢幕清晰度的疲勞問題,因此,一付完全依照您的需求所配製的電腦專用眼鏡,才能全面改善您使用電腦時的各種不適症狀。

 

CVS  

 

 

電腦視覺症候群會對工作造成什麼影響?

 

2004年阿拉巴馬的伯明罕大學針對【生產率】與【電腦螢幕前暴露時間長短】關係的研究發現:即使沒有症狀,電腦視覺症候群也很明顯的影響到工人的生產率和準確度;而研究數據也指出,有50~90%的電腦工作者多少都受到相關症狀的困擾。

 

 

 

對電腦視覺症候群的建議:

 

a. 配戴適當鏡片維持清晰影像
*電腦專用眼鏡:針對工作需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應採用電腦專用的濾光鏡片,達到使光線柔和、對比清晰的效果,即使持續工作也較不易疲勞。40歲以上的人,最好採用中近距離專用眼鏡,可以提升視力調節時的舒適感,大幅增進工作效率。


b.
休息時間
  *建議固定頻率休息與觀看遠處,通常連續操作1小時,需休息5~10分鐘

*如果淚水分泌較少、眼睛容易乾澀,在電腦前就不適合使用隱形眼鏡,應改戴框架眼鏡

*必須使用隱形眼鏡的人,應選用透氧程度較高的產品

c. 良好的工作環境設計
*距離30公分以上使用手機
*距離60公分左右使用電腦螢幕
*距離3公尺觀看電視
*螢幕中心應略低於眼睛的水平面位置15~20度,且整個螢光屏的視角應小於60度。因角度及距離能降低對屈光的需求,並使眼球暴露於空氣中的面積減小到最低

*將參考資料放在電腦旁、與螢幕等高的檔案架上,如此不需來回移動頸部、頭部,眼睛也不用頻繁地調整焦距

*在濕度較低的室內(例如:有空調的辦公室),可放一盆水來調節濕度

*工作區應採用日光燈,光質較好並有防眩光措施,避免在操作者前上方出現光源或光源直接照射在螢幕上而產生陰影,周圍環境的光線則要柔和

*電腦不應放置在窗戶的對面或背面,避免造成螢幕反光、不清晰

d. 乾眼症
*使用人工淚液,但頻繁地滴用眼藥水反而有害視力,應依照醫師與藥師的指示,使用合適藥水
*進行眨眼訓練,以增加使用電腦時的眨眼頻率

 

e. 眼科健診

*定期進行詳細的全套眼科健康檢查,預防眼睛的不適症狀惡化,甚至衍生出無法復原的疾病,並排除引起眼睛疲勞的其他原因,以及採用適當的輔助辦法

 

 happy%20senior%20at%20compu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