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聚英視光眼科診所督導視光師  楊琇琬

 

遠視是什麼?

遠視是指光線經過眼睛的屈光介質後,沒有適當的聚焦在視網膜上,而是聚焦在視網膜的後面,形成模糊的影像。遠視的人,看遠模糊,看近更模糊。輕度遠視的人,可以藉由調節使影像清晰,但長時間用眼後容易疲勞。

 

 

為什麼有遠視?

一般來說,遠視是因為眼球過短或角膜屈光力太小 (角膜弧度較平) 所造成的,這兩種原因也可能同時存在。簡言之,是因為眼睛的形狀造成遠視的。

 

 

遠視是先天性的?

剛出生的嬰兒,眼球小,眼軸比較短,所以影像投射在視網膜後面,成為遠視。但隨著兒童成長,眼球發育,眼軸逐漸增長,遠視度數就會慢慢變少,直到發育完成,成為沒有度數的正視眼。所以,如果在生長發育過程中,眼軸並沒有隨年齡增長而逐漸變長成為正視眼,眼軸仍然較短,就成了遠視眼。

 

 遠視  

 

遠視的症狀有哪些?

在學齡期之前,兒童大多沒有學習,較少用眼,一般不會有遠視所引起的臨床症狀。但是,進入學齡期後,近距離用眼較多,就可能出現眼睛疲勞、脹痛、眼痠、流淚、眉心及眼眶疼痛、精神無法集中,甚至影響學習。這些症狀容易在一整天用眼後出現,休息後症狀略為減輕或消失。有些家長還因為這些遠視症狀,以為是小孩不願學習或不專心。

 

 

小孩有遠視沒關係?

事實上,許多中高度遠視眼,常伴有斜視、弱視等。因此,家長千萬不能輕忽遠視的問題。輕度遠視可以讓眼睛自動調節不需要戴眼鏡,其他則需要配戴正確度數矯正,否則,過度使用睫狀肌,眼睛容易疲勞,或造成睫狀肌痙攣,處於失焦狀態。兒童視力不良會影響大腦視覺皮質發育,而造成弱視。

 

 

治療遠視的方法

遠視兒童合理、有效的治療方法是配眼鏡矯正。及早配戴正確度數的遠視眼鏡,可以讓眼睛放鬆,不需要用力調節,也可避免發育中的兒童造成弱視。治療遠視,要把握六歲以前的黃金時機,過了視覺發展的黃金時期,視力再提高的機率就逐年下降了。

 

 

小叮嚀

如果發現小孩不喜歡看書,或是看書一下就覺得模糊、疲勞,很可能是因為孩子有遠視等視覺問題,應立即檢查。

兒童擁有很強的睫狀肌,可以調節遠視不會造成疲勞或模糊,因此往往不容易察覺。一般在學校裡的視力篩檢,也無法檢查出遠視。建議在六歲以前就必須進行一次完整的眼科醫學視光檢查,以避免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