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英視光眼科診所關心您家中的小朋友~~

若發現兒童在閱讀上不容易專心、無法按順序看字或甚至反映字會”亂跑”

請抽空至我們診所進行一系列的精密檢查

需要時

愈早治療與訓練

就愈有機會提升學習力唷!!

 

 

【中時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大部分的家長都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點上,比別人更優秀,不過父母常忽略了有些兒童在學習閱讀上必須比別人更費力、更使勁地閱讀。其中有些兒童是因為學習障礙或是閱讀障礙的問題;不過,有部分兒童則是因為雙眼的協調出現問題,阻礙了閱讀能力,因而容易分心,缺乏專注力。

 

  據統計,目前大約有10%的學齡兒童有雙眼協調的問題,臨床上有兩種情形,一為內聚力不足(convergence insufficiency);另一種為內聚力過度(convergence excess)。聚英視光眼科周士祺醫師表示,像閱讀這類需要短距離工作的活動,有雙眼協調問題的兒童只能維持一短暫時間對準目標。當對準的能力減退時,他們的左右眼會看到紙上不同的位置。其結果就是眼睛疲勞,甚至模糊、混亂或是視物雙影。

 

  為了要免於雙影的困擾,很多雙眼協調不良的兒童會抑制其中一眼。進一步來說,就是其大腦會關掉來自其中一眼的視覺訊息。因為只用一眼看,所以這種方式可以維持單一影像。雖然"抑制"可以幫助兒童應付難題,但這是非常累人的,而且它剝奪了兒童專注的能力以及雙眼視覺應有的立體感。

 

  周士祺醫師指出,所以雙眼協調出現問題的兒童也可能容易分心。因為當眼睛極度疲勞時,要維持專注力在閱讀或某件事情上會變得相當困難。事實上,很多這類兒童常會被誤診為「注意力缺乏症」。此外,雙眼協調不良可能產生的其他症狀還包括定位困難、字好像會移動或「游來游去」、頭痛以及容易有挫折感。

 

  通常只有非常少的兒童會發覺眼睛有些不對勁,會告知家長有暫時性雙影現象或是眼睛疲勞的情形。若是置之不理的話,雙眼協調的問題可能會表現像是學習或是閱讀障礙,但並不是真正的學習障礙。由於症狀其實非常類似,只不過雙眼協調問題起因於視覺功能異常,並非語言功能異常;只有透過眼科醫師或視光師完整的檢查及診斷,方能確定是否是視覺問題造成兒童閱讀的困難。

 

  值得慶幸的是,雙眼協調不良是可以治療的。周士祺醫師表示,對內聚力過度者通常使用凸透鏡(近用眼鏡,和老花眼鏡相似)來解決,對內聚力不足者通常用視覺訓練來處理。視覺訓練是一系列特殊設計的眼球運動,必須由眼科醫師或視光師依個別情形來決定,以彌補眼鏡治療效果的不足。在治療過程中,兒童會學習如何去控制眼球運動的協調性,進而建立起學校生活中所需要的視覺技能。

 

  要讓孩童健康的成長,雙眼能順利的閱讀,只靠1.0的視力是不夠的,還有賴其他相關的視覺技能配合方可達成。面對因視覺問題而影響閱讀學習的小孩,專業視光師楊琇琬建議,可尋求有經驗的眼科醫師及視光師團隊協助,做一系列的完整檢查,查出是何種視覺技能出現異常導致學習表現低落,進而採用視覺治療(Vision Therapy)來矯正。視覺治療可說是眼睛復健的一門科學,其目的在於恢復視覺系統的功能及表現。藉由專業的協助,幫助孩子解決學習上的困難,給他們一個成功的機會。

 

 

詳細新聞內容請點閱以下連結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E6%B3%A8%E6%84%8F%E5%8A%9B%E4%B8%8D%E9%9B%86%E4%B8%AD-%E5%8E%9F%E4%BE%86%E6%98%AF%E9%9B%99%E7%9C%BC%E5%8D%94%E8%AA%BF%E4%B8%8D%E8%89%AF%E6%83%B9%E7%A6%8D-21300042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