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弱視:當眼睛因為與大腦不能適當地合作而造成視力下降。弱視是在小孩身上很常見的視覺受損。在學齡前的小孩有2 ~ 5%受到弱視的影響。弱視大多在5歲以前發生,而且如果沒有適當地治療則視力會持續地受到影響。其造成的視覺受損比外傷和其他眼睛疾病還要嚴重。

 

二、 散光:是因為不規則的角膜形狀造成的視覺問題。散光在每一個距離都會造成模糊的視覺,而且有散光的人通常也都會伴隨有近視或遠視。通常都是出生就有了,家族裡有散光的病史也會增加其風險。

 

三、 斜視:眼睛內斜、外斜或眼球轉動不能相互作用。其表徵及症狀包括眼球無目的地移動、雙影、只靠一眼在看且眼睛表現出偏離。然而,有些小孩的眼睛表現出直視,但是其問題是雙眼不能相互作用。這就是雙眼視覺異常(binocular disorder),會造成疲勞、不舒適或逃避近距離看東西。

 

四、 近視:會造成看近方的物體比看遠方的還要清楚。大約1/3的人口有一定程度的近視。這個問題在小孩族群中很常見。

 

五、 遠視:會造成看遠方的物體比看近方的還要清楚。有些小孩出生時就具有遠視,但是會隨著眼球發育而逐漸減少。

 

 

兒童具有視覺問題的重要表徵:

1. 瞇眼、喜歡只用一眼看

2. 看東西時喜歡拿的很近

3. 頭會歪一邊看

4. 一直揉眼睛

5. 一眼或雙眼內斜或外斜

6. 眼睛紅或分泌物多

7. 早產兒

8. 發展遲緩

9. 家族有弱視或高度數的屈光異常(近視、遠視、散光)

10. 會影響全身性的疾病(糖尿病、鐮刀細胞貧血或愛滋病…等)

 

 

因此,當家長發現家中小孩出現以上表徵的任一或多項,應儘早帶小孩至眼科做完整的檢查與評估,以儘早依照醫囑進行一系列的治療或訓練課程,才不至於錯失控制、治療與修正的黃金時期!

 

 

Eyeplus聚英視光眼科診所  提供專業的兒童醫學驗光、斜視與弱視測驗、視知覺與弱視訓練療程、專業視覺光學輔具或眼鏡的評估與設計,能完全診療孩童早期視覺發育的各種偏差與需求。歡迎您來電諮詢與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