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plus聚英視光眼科診所  提醒您

有效防曬可以延緩白內障的發生

戴上可抗有害光線的太陽眼鏡是最直接的防護方式

 

若已有白內障的困擾也不用過度擔心

定期追蹤病情的發展

 

目前相關的手術、技術都已相當成熟

與眼科醫師討論最符合您生活需求的治療方式

即可恢復清晰視野~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

 

林伯伯最近老是覺得看東西很吃力,有時看字看得到,但人臉都看不清,公車號碼看起來也模模糊糊,甚至一個字看成兩個,大太陽下更覺得特別刺眼,他的生活產生了不小的影響。到眼科求診的結果醫生告知是白內障所引起。年輕時就沒戴過眼鏡,一向對自己的視力相當自豪的林伯伯馬上詢問醫生究竟為何會引起白內障?有什麼藥可以治療?需不需要開刀?

 

眼科醫師表示,白內障最主要的原因是老化所引起的水晶體蛋白質變性,原本清徹的水晶體變得混濁不均勻而遮蔽光線。一般在55歲以上即為老年性白內障好發年齡。但在糖尿病患、長期使用口服或眼用類固醇製劑者、高度近視及曾發生眼部外傷等情況下可能會提早發生。

 

白內障治療以手術為主,藥物療效並不明顯。患者可至眼科門診接受詳細的視力檢查,但並沒有一個開刀的標準適合所有病患,必須考慮各人用眼需求及對生活的影響。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白內障手術的技術及儀器不斷進步,手術成功率也大幅增加,不少人曾聽說白內障需等成熟才可開刀的傳言已經過時,過熟的白內障反而增加虹彩炎及手術併發症的機會。

 

我們的眼睛猶如一台精密的照相機,水晶體就好比照相機的鏡頭負責對焦,還需要相當於底片的視網膜、視神經、眼角膜,甚至大腦視覺區等的配合,才能產生清晰的相片。白內障手術摘除後,植入人工水晶體,若沒有合併其它病變,一般可達到良好的視力恢復;但有些患者若合併糖尿病引起之視網膜病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青光眼或角膜病變等,都可能影響術後之視力恢復。

 

一般功能的標準人工水晶體由健保全額給付,已具有良好的功能及安全性,可過濾紫外線及矯正近、遠視,適用於各類病患,若無特別需求可採用一般功能之人工水晶體。特殊功能的人工水晶體為非球面設計,具有較佳的光學成像品質,但需要部分負擔差額,依其功能可分為以下三種:

 

一.黃片人工水晶體:過濾光線中具較高能量的藍色光譜,增加對視網膜黃斑部的保護。

 

二.散光人工水晶體:若病患本身眼角膜具有較高的散光度數,可考慮植入散光人工水晶體以減少手術後之散光度數,減低配戴眼鏡的需要。

 

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改善近距離視力,降低對老花眼鏡的依賴。但合併高度散光或黃斑部病變等眼部條件較差之病患較不適合。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各類特殊功能之人工水晶體,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植入後是否能發揮功能需視各人情況而定,建議仍要與主治醫師討論後作選擇。

 

 

 

詳細新聞內容請點閱以下連結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E8%A6%96%E5%8A%9B%E5%A5%BD%E4%B9%9F%E6%9C%83%E5%BE%97%E7%99%BD%E5%85%A7%E9%9A%9C-%E9%96%8B%E5%88%80%E6%91%98%E9%99%A4%E9%81%BF%E7%97%85%E8%AE%8A-0750005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