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tho-k-contact-lens  

 

很多人常常會有一個疑問,就是 角膜塑型片 治療 因該何時配戴才是正確的,這裡提到了一些 角膜塑型片 推薦 要配戴時如果還有疑問的簡易參考如下

1. 點用長效型散瞳劑,不能適應而畏光情形嚴重的患者

門診中有時會遇到一些小朋友確實無法接受點用散瞳劑的治療方式,因為每個人畏光的情形並不相同,有些人點用散瞳劑後依然照常在陽光下打球,有些人一到戶外就是連眼睛都睜不開,常常聽到父母親抱怨,每每看著小朋友在戶外就完全無法張開眼睛,每張照片都是瞇瞇眼,言語中充滿難過與不捨。孩童也容易因為相當畏光,自然也較排斥至戶外活動,反而與我們希望這個年齡的小朋友多至戶外望向遠方,以活化眼睛的肌肉的想法背道而馳。通常若小朋友年齡還很小, 我們會建議只要至戶外便戴上太陽眼鏡或是使用變色鏡片,當然帽子也是必須的。對於較大的小朋友,就可以考慮配戴塑型鏡片。如此,近視增加的速度可以減緩,同時在戶外也較沒有畏光的問題,小朋友可以在戶外快樂的玩耍,而不會老是皺眉瞇眼。
我們提供貼心的角膜塑型鏡片試戴服務,讓家長與小朋友有機會實際體驗,並共同評估這項療法的優缺點,看看小朋友能不能接受配戴這種隱形眼鏡,或是家長可以了解清潔上或是安全性是否可以放心,再決定訂製自己專屬的OK鏡片。絕大多數試戴過後的小朋友或是家長都非常滿意,而小朋友近視獲得控制也沒有畏光的問題,當然後續清潔保養與安全維護要與醫師密切配合,才能維持配戴這種鏡片的最佳效益。



2. 點用長效型散瞳劑,近視度數仍不能有效獲得控制的患者

門診中有時會遇到一些小朋友不是很願意接受點用散瞳劑的治療,但也有些小朋友每天都很認真點藥,近視的度數卻仍不斷增加,以臨床的經驗來看,十位接受治療的患者可能就有一位近視的度數仍未趨緩,推測可能與藥物長期使用後的感受性降低有關,這時候若要持續控制度數的增加,很可能必須考慮將藥水的濃度相對提高,也更容易對小朋友造成較多的不適感或是嚴重的畏光情形。對於較大的小朋友,建議可以考慮配戴塑型鏡片。因為塑型鏡片與點用散瞳劑抑制近視的機轉並不相同,塑型鏡片因造成視網膜中央與周邊的影像景深的差異使近視增加減緩,一般臨床的經驗平均起來一年度數的增加在五十度之內。當然也有效果相當好的臨床經驗報告平均一年近視只增加25度。當然目前還需更多科學上的證據來證明療效確實優異,而美國與澳洲目前也因為這些臨床上的發現而進行控制近視的相關臨床研究。
一般來說點用散瞳劑若是相當認真且持之以恆,多數的近視狀況也確實可以穩定下來,但是許多小朋友因為副作用的關係無法持續或是經常點點停停,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也造成許多人認為點藥的效果不盡理想。而戴用塑型鏡片則較不會發生這種情形,因為戴上後小朋友每天都可以得到清晰的視力,不需要笨重的眼鏡,也沒有整天畏光的情形,因此均樂意天天配戴。
有些家長會問,到底點用散瞳劑或是配戴塑型鏡片哪種治療方式較理想?我們認為並沒有完美無缺的治療方法,只有是否適合您的治療方式。因此若是點藥效果相當理想的小朋友,只要點用的期間不是太長,基本上繼續點藥就可以了,但是若對於點藥反應不佳小朋友,則可以考慮試戴塑型鏡片,看看可否接受這種嶄新的治療方式。



3. 點用長效型散瞳劑,眼壓測量較高的患者

門診中有些小朋友點用散瞳劑之後在眼壓的監測上會呈現較高的數值。一般來說我們的非接觸式眼壓機測量多半以21mmHg為標準,超過21mmHg即稱之為高眼壓。造成高眼壓的情形很多,例如:小朋友在測量上因害怕而不能穩定配合,或是角膜厚度偏厚造成測量上的誤差,當然也可能包括少數有青光眼的情形。一般來說,除非是眼睛的結構較屬異常,大多數的小朋友接受散瞳劑治療並不會發生眼壓增高的情形。因此若是測量到眼壓增高,則建議對於持續接受散瞳治療的小朋友定期監測眼壓與眼神經狀況,並接受視野檢查監測視神經功能。
然而因青光眼的發生是屬於緩慢與長期的進展,所以建議高眼壓的族群在年齡較大可以接受配戴隱形眼鏡時,便將治療方式轉換至對於眼壓不會有任何影響的角膜塑型術較為理想。



4. 已經長期點用長效型散瞳劑的患者

目前對於長期使用長效型散瞳劑安全性的報告為新加坡做的臨床研究,以最高濃度的長效型散瞳劑點用兩年後監測小朋友的視網膜功能,發現一切正常。但是新加坡的小朋友在使用這類長效型散瞳劑時,在戶外均會配合使用太陽眼鏡保護視網膜。所以醫師建議對於點用散瞳劑療效很好的小朋友在長期使用上,一定要注意做好眼睛的防曬,即使小朋友本身不覺得畏光或是在冬天陽光陰暗的季節也是一樣,外出必須戴帽子與太陽眼鏡。如果小朋友本身並不願意配合戴帽子或是太陽眼鏡,而且連續治療期間已長達數年,則應考慮配戴塑型鏡片,以避免因長期瞳孔放大,過量的陽光與紫外線進入眼睛後可能累積對視網膜造成未來負面的影響。



5. 點用長效型散瞳劑會發生過敏情形的患者

對於長效型散瞳劑有少數的小朋友是屬於較不適合的患者,例如:點用後造成臉部潮紅、心跳加快、猶如發燒一般持續數小時後才恢復正常。這是因為藥水全身吸收後造成的副作用,這類長效型的藥水本身有抗乙烯膽鹼的作用,也就是具有類似刺激交感神經活性作用,少數較敏感的人會有這種全身性的反應,所以不適合長期點用。
另一類是容易造成眼瞼過敏發紅,小朋友會經常去揉擦雙眼造成不適,而且因為每天點用藥水,這種過敏現象就始終無法改善,所以這樣的小朋友也不適合長期點用。
另外可能少數的人點用散瞳劑後會出現頭痛頭暈現象,也是屬於不適合長期點用的情況。
不能長期點用而後近視的度數就容易不斷增加,建議此時可考慮配戴塑型鏡片,可免除長期使用散瞳劑造成副作用。



6. 不想戴眼鏡的患者

對於真性近視的小朋友,也就是眼軸已經增長的小朋友,長效型散瞳劑的作用僅在於控制近視度數的增加,對於經常會瞇眼視物的小朋友仍必須考慮配戴眼鏡。對於多數愛護小朋友的家長來說,給小朋友戴上眼鏡是最不願意做的事,但是不戴眼鏡造成小朋友整天都是瞇瞇眼,不僅影響外觀與學校的學習,同時因為瞇眼視物造成睫狀肌過多的壓力,近視也有可能控制不穩定繼續增加,因此若小朋友年齡較大,點用散瞳劑也有一段時間,若父母並不願意讓小朋友戴上眼鏡,醫師便建議可以考慮配戴塑型鏡片。不僅可以控制近視增加,小朋友也可以享受一個不需配戴眼鏡的童年,小朋友與家長們都蠻樂意接受這樣的治療方式。



7. 對於使用散瞳藥劑充滿疑慮者

因為散瞳劑的治療是屬於長期的藥理作用,多數的家長基於愛護小朋友的心裡都希望藥物使用越少越好,而且一直有許多關於散瞳藥物長期使用會造成青光眼、白內障或是提早老花的謠言,所以有些家長對於散瞳藥物抱持著非常疑慮的態度,不斷的到各處去尋求各種非正統的療法,就是不願意接受正統的治療方式。結果通常就是父母花了大錢、許多的時間,但是小朋友的近視仍然不斷的加深,最後只好再帶回來找醫師,不過這時候多半小朋友因為一陣子的拖延已經接近高度近視了,實在相當可惜。
若是仍然不願意接受散瞳劑治療的家長,建議可以考慮配戴塑型鏡片。因為塑型治療較屬於物理的治療方式,類似牙套的作用,利用晚上的時間按摩角膜,改變角膜表層的屈光度,預防眼軸快速的增長。正因為物理治療的特性,而停用後眼球在一段時間後就可以恢復原來的狀態,並非如手術般具有不可逆性。只要正確驗配與清潔保養得當,在醫師的醫療監督之下即是一種安全又有效的近視控制方式。



8. 點用散瞳劑造成最佳視力矯正不良者

在點用散瞳劑後因瞳孔放大的關係,外界會有較多散射的光線進入眼內,多數的小朋友可以適應這樣的情形而不受這些散射光線的影響,看遠依然清楚,最佳矯正視力仍然是1.0。但有些小朋友因為缺乏這種適應力而使得最佳矯正視力受到影響。此時若要配戴眼鏡,則不管如何調整度數,視力均達不到1.0。因此散瞳劑就不適合長期點用,以免影響小朋友的視力發育。
依據臨床經驗,多數這樣的小朋友停止散瞳劑治療而改用了角膜塑型術之後,視力立即恢復成正常1.0的情形,小朋友也會覺得看東西比以前清楚許多,學習效果自然大為增加,因此小朋友與家長們都相當樂意接受這樣的治療方式。



9. 單眼近視造成兩眼視差的小朋友

有些小朋友因為體質的關係只有一眼近視,另一隻眼睛則維持在輕度遠視或是正視的狀態,但若是不加以治療,則因為正視眼會負責看遠,近視眼負責看近,因此造成近視眼的度數越加越深,使得兩眼視差不斷擴大。人的眼睛一般可以容忍四百度內的視差,但是高度的視差容易造成眼睛調適的疲勞,影響學習的效果。為了要抑制視差不斷的增加,則必須考慮對近視眼加以治療,一般過去的做法就是只針對近視眼點用散瞳劑,但是這也有缺點,因為只有一眼點用造成單眼的調節力抑制,使得兩眼出現不平衡的狀態,也容易有疲勞的情形發生。
依據臨床經驗,多數這樣的小朋友停止散瞳劑治療而改用了角膜塑型術之後,不僅抑制近視度數增加,兩眼視差不會一直擴大,雙眼視覺平衡,小朋友也會覺得視力比以前清楚,較長的閱讀也輕鬆許多,學習效果自然大為增加。



10. 點用散瞳劑造成散光增加的情形

一般所謂的散光主要是指眼角膜的形狀並非正圓形,散光越重表示角膜的形狀越像橄欖球型。一般散光並不會像近視一樣快速加深,通常多年來都會保持穩定,除非經常性的去揉眼睛,給眼角膜增加壓力才會增加散光。但是有些小朋友點用散瞳劑之後反而會測到不正常的散光增加,一般我們認為是屬於晶體散光,也就是存在於眼球內部水晶體的散光,因為散瞳之後表現出來而被偵測到。若度數增加不多並沒有關係,若散光度數增加太多則容易因為視覺品質不良,影響小朋友的視力與視覺品質,有時必須跟著調整眼鏡散光的度數。但若是因為這個原因而造成最佳矯正視力達不到1.0的標準,則建議考慮配戴塑型鏡片並停止點藥,以避免因散光大量增加而造成類似弱視之情形。



11. 點用散瞳劑造成視機能異常的小朋友

有些小朋友因為眼球視機能異常、內聚力不足,常常發生看字跳行、不喜歡看書、或是經常有好動不專心的情形發生。有時會被學校歸類為學習力不佳、有過動傾向的小朋友。這時候若是加上近視後點用散瞳劑,則情形會雪上加霜,因為近距離的調適力與內聚力必須同時發生以幫助我們閱讀,點用散瞳劑之後因為抑制了近距離的調適力,連帶的更影響內聚力而造成學習上更加困難,小學低年級的階段因為功課還不是很重可以勉強度過,但是一旦升上中高年級就會表現出學習方面的障礙而影響後續學習的信心。
若有這樣的情形,則不適合一直使用長效型散瞳劑控制近視,建議可以考慮配戴塑型鏡片。依據臨床經驗,多數這樣的小朋友接受了角膜塑型術之後,不僅可以控制近視,同時也不會影響小朋友的正常學習,當然同時間必須接受內聚力不足的矯正復健,才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小朋友會發現原來學習是一件那麼輕鬆的事情,也就變得具有專注力,學習效果與成績自然有著明顯的進步。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官方網站

聚英視光眼科官方粉絲團

角膜塑型片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