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leral Lens Brings New Light to a 10-Year-Old Child 

 

CASE HISTORY

小男孩有角膜糜爛的問題,曾用藥物治療及外科手術輔助,但角膜仍然很脆弱,而且試過一些軟式隱形眼鏡當繃帶使用,仍無法改善他的情況。根據病歷,病患在五歲時被診斷出有「川崎病」,在治療的期間,用來撐開他眼皮的器具瞼板夾使用不當導致左眼角膜刮傷,因而使角膜糜爛。醫師開始為他做些適當治療,像增加潤滑、抗生素治療和皮質類固醇激素,但角膜修復還是失敗,也使用淚小管塞,仍是沒有改善情況。而病患就繼續惡化成「慢性的自發性糜爛」,角膜必須定期的去清除掉累積在角膜上的殘留結晶物,因為殘留的結晶物會使角膜頂部表面侵蝕糜爛導致病患不舒服。

 

OBJECTIVE FINDINGS

2008 11 右眼的檢查皆正常,而左眼視力只有20/40,且在裂隙燈觀察下有4 x 3 mm的灰色區塊,角膜地圖顯示右眼的SIM-KE值都是在正常範圍,左眼則顯示不正常的數值,這不規則散光的模式可能就是角膜性糜爛導致的結果,視力下降的原因是由於左眼角膜表面不規則與霧狀的組織引起的。

 8MhMUErqQALbyCYO15eQfQ  

 

PLAN
 
給病患軟式隱形眼鏡試戴,並未改善病情和視力,換考慮使用硬式隱形眼鏡,雖然這種類型的鏡片無法減少霧狀角膜的情形,但這案例為了要保持角膜的健康,任何的接觸或是去影響受嚴重傷害的區塊都應避免,所以此案例用硬式隱形眼鏡是更好的選擇

  通常單眼配戴RGP是被認為困難的,因為只有一邊眼睛感受到鏡片的異物感滑動,會造成雙眼不平衡而不舒服,但由於此案例病患左眼有神經滋養性角膜病變,幾乎失去靈敏度,所以這個問題不是重點。

  綜合以上要求,半鞏膜片可以是患者的第一選項。

 

TRIALS
  2008 12
月試戴MSDTM semi-scleral lens (Power: +0.25 D、Base Curve: 7.20 mm、Sagittal Height: 4.50 without fenestration)兩星期後回診,病患抱怨在配戴幾小時後眼睛會發紅,而且鏡片和角膜表面會吸住,所以很難取下鏡片。裂隙燈觀察發現周圍的配適不是很合適,有壓迫到結膜,導致在鏡片外圍部分有結膜壓迫。

0C_IVQctkEGIJIX8e9PGVA  

2009 1月試戴JupiterTM lens 成功但鏡片要在四月份才拿的到。2009 3月病患的病情卻不幸地惡化,視力剩20/400。左眼常常會突發性流淚、發紅或刺痛。在裂隙燈檢查下,發現角膜中央的上皮有很大區塊糜爛(6 X8mm)如圖2。給予抗生素治療和繃帶型隱形眼鏡(Night and Day®,CIBA Vision)防止再有機會感染。

2009 6月再次試戴Maxim 4 (Accu Lens)成功(Power:-2.50 D/BaseCurve:7.18mm /Sagittal Height: 4.60 /Diameter:16.0 mm)戴隱形眼鏡的左眼視力也改善到20/40。一個月後複診,病患主訴抱怨夏天去游泳時,配戴鏡片有點困難,因為左眼對東西開始都很敏感,對於鏡片異物感也變大。不管怎樣,鏡片還是可以簡易的去處理,鏡片也不會吸附在結膜上,戴著鏡片時的視力也進步了。在裂隙燈檢查下,左眼角膜上皮完全重新再生,雖然hazing的情況沒有減少,但結膜充血、紅眼的情況有降低。

 

DISCUSSION
 
硬式隱形眼鏡對矯正散光及近視的效果較好,尤其針對高度散光和不規則散光的人。而且硬式隱形眼鏡透氧率比軟式高,不易造成角膜缺氧,是比較健康理想的選擇。

  小直徑的RGP設計,是為了增加鏡片和眼皮的互動,使淚水交換更好,但會有異物感。在此案例,為了不傷害受傷的角膜,小直徑的RGP是不合適的。另外一種具有大直徑RGP的設計,是較不會損害角膜的,而且其移動性較小,在此案例是較好的選擇。
 
  角鞏膜鏡是覆蓋在角膜與結膜中間輪部位置。我們想要避免角膜受損區受到任何不必要干擾,所以不是第一的選擇。 鞏膜片可覆蓋外圍結膜,主要用於結膜發炎的病患,但也因大直徑的關係,所以較難配戴和摘除鏡片。在此案例,因病患上下瞼間小,所以會有配戴摘除的困難。

  半鞏膜片具有較高的氧滲透率,比鞏膜片小,所以更易操作。而半鞏膜片又比角鞏膜片直徑大,可以確保鏡片邊緣不會壓迫到角膜。

 

心得結論:
  「反覆性角膜糜爛」的10歲小男孩,他的角膜有反覆性破皮損傷及角膜變形的問題,因而也造成他視力下降,硬式的隱形眼鏡比軟式更可以改善他的視力情況,經過多次試戴後,最後是成功使用Maxim 4 lens (Accu Lens)設計的半鞏膜鏡片去恢復他眼睛的健康和改善視力,半鞏膜片也可以是一種考量方法去改善反覆性角膜糜爛的情況。

 

本篇報告為實習生Josie於怡碩視光眼科實習期間研讀Trottier等人的論文後所做的報告。指導老師為吳怡璁博士。

 

參考文獻:Trottier N., and Michaud L. Scleral Lens Brings New Light to a 10-year-old Child: A Case Report. Clinical & Refractive Optometry 2009. 20:262~2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