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日新月異,3C產品的使用率越來越普及,產品研發上也日趨人性化,輕巧方便的特性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從上班工作到下班休閒都需要「看」! 理所當然您的眼睛也從看辦公室的電腦螢幕到手機的小螢幕或電影院的大螢幕,甚至是開車時所需要的衛星導航,這些都增加了眼睛的負擔。

 

近10年來,數位化產品已成民眾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份。從傳統紙張到電子書,眼睛也產生了許多文明病,甚至導致工作效率低落、生活品質下降。在長時間使用電腦之後,您是否有下列症狀:

1. 眼睛容易疲勞

2. 眼睛閉起來時有灼熱感

3. 眼睛酸痛或抽蓄

4. 頭痛

5. 雙影或失焦

6. 間歇性的視力模糊

7. 不能集中精神

8. 閱讀或使用電腦時會想睡覺

9. 無法快速閱讀

10. 在閱讀時會跳字、漏行

11. 不適的症狀會隨著使用電腦而增加

 

因為書籍本身不會發光,在看書時,必須依賴外來光線照射在紙上,再反射到眼內的視網膜。這種間接反射光往往是較柔和、不刺激眼睛的,主要也是外來的亮度可自行決定。但是當外來光線與紙張反射光對眼睛有害時,每當閱讀,就相較更為吃力,也導致眼睛的不適。

 

自1970年代電腦發明後,人類在工作上越來越依賴電腦,隨著筆記型電腦到平板電腦的陸續問市,更將電腦的使用範圍擴大至休閒育樂上。一般使用的液晶螢幕,其光源分為LCD (Liquid Crystal Display)及LED (Light Emitting Diode)兩種。雖然LED的亮度較平均,但它依然與燈泡的黃光不同;就解析度來說,電腦螢幕最高為2560 X 1600,甚至更高,且不論解析度多高,在無限放大後,螢幕上的影像仍為格子狀,比一般印刷書的解析度更差。且由於螢幕本身會發光,讓瞳孔縮小,在看電腦螢幕時的視力調節反應,比看印刷書更高。綜合以上,或許就是某些人看書不會累,但一看電腦螢幕,就會想睡覺的原因。

 

由於3C產品在研發上,LED或LCD都使用點對點的自體發光體,當眼睛看著這些發光體,瞳孔會不由自主的產生收縮等生理反應現象,故「看」3C產品時瞳孔收縮的質和量通常都超過「看」傳統的書本。長時間下來,負責瞳孔收縮的肌肉會出現疲勞、甚至過勞現象,眼睛可能出現所謂的電腦視覺症候群(Computer Vision Symptom)。若長時間下來,這些光源也會在視網膜黃斑部產生「光害」,進而導致黃斑部的細胞出現過量自由基(Free Radicals),對視覺造成傷害,甚至出現黃斑部病變。

 

另外,長時間光線照射下,負責收縮瞳孔的肌肉會因環境壓力而出現縮小、放大的不自主性運動,故長時間看電腦螢幕,很容易產生負面影響,例如:眼睛容易疲勞。因為當瞳孔持續收縮、放大時,會牽動眼睛的調節對焦能力、雙眼間的內聚、開散,使得雙眼無法達到最佳的協調性。

 

因此,當人的瞳孔大小不穩定時,相對的也會影響眼睛的對焦與看近距離時雙眼必須的內聚作用。造成在看電腦螢幕時,不能穩定的保持對焦在螢幕平面上,同時性的收縮瞳孔與對焦不夠穩定也串連著雙眼的內聚刺激增加,而這種持續性的對焦搜尋與內聚動作,容易讓人感覺到視力模糊甚至視覺疲勞而降低工作效益。

   

20120514152911

 

對於中度或重度的電腦使用者,台灣唯一橫跨眼科醫學以及視光學的教授級學者吳怡璁博士以減少光害對眼睛作用(減少藍光對眼睛的傷害)、穩定瞳孔調節反應的生理狀況及減少閱讀反射光危害等因素,而研發的“Comfy Lens”電腦閱讀專用鏡片已經上市了!

 

“Comfy Lens”電腦閱讀專用鏡片,針對消費者進行特殊設計的驗光及眼睛健康檢查,透過減少光害,穩定電腦使用者的瞳孔反應、進而穩定對焦與內聚反應,再加上個人專屬特殊顏色(在驗配過程中讓消費者自行挑選最適合其本身看電腦螢幕的鏡片顏色)、看電腦的用度數(看電腦螢幕的距離介於看書和看遠之間的中距離,應配合此距離驗光)以及減少眼睛內聚的稜鏡處方(透過鏡片的稜鏡幫助眼睛內聚,減少眼肌肉的使用,降低眼睛疲勞)。訂製出一副個人化的電腦專用眼鏡,提昇視覺品質及維持長時間電腦工作的視覺清晰度、降低視覺疲勞、提早老花的機率。

   

圖片1

現代人每天使用電腦超過六小時已是司空見慣。因而許多人使用電腦造成的不適,如:視力模糊、眼睛疲勞、眼睛乾澀等症狀,也間接影響工作效率。在使用適當顏色鏡片後,大部分都覺得眼睛更舒服、放鬆,閱讀電腦上的文字更輕鬆容易了,也覺得工作效率因而提升。

 

如同不一定看全白的紙是最舒服的(因為全白的紙會反光),看電腦螢幕也相同。利用特殊波長的鏡片可減少眼睛看電腦的疲勞感,緩解部分不適症狀(透過鏡片的顏色提升看電腦螢幕的對比,讓螢幕上的文字更明顯)。而看電腦時最常出現的眼睛乾澀,理論上可透過鏡框較彎的設計,保留眼內較多的水份,較不會有乾澀感(一般的鏡框較平,無減少眼睛水份蒸發的功能,comfy lens採用較彎的鏡框,能包覆眼睛,減少水分蒸發,保持眼睛的溼潤)。針對專門用來看電腦螢幕的眼鏡而言,也應配合使用的距離驗光,讓患者配戴看電腦專用的度數處方,包含球面度數、散光度數,甚至是散光軸度(因為隨著距離的不同,矯正的度數也隨之改變,某些人甚至看近時,散光度數和軸度也會改變,故應使用看電腦螢幕的距離驗光,才能獲得最正確的數據),可能會比讓患者戴著看遠用的鏡片有更好的效果(如同減壓鏡片的原理,若在看中距離時,配戴看遠的度數處方,眼睛將需要進行更多的調節,增加眼睛的疲勞)。

 

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離不開電腦,不論是桌上電腦、筆記電腦、智慧型手機或ipad,電腦已從職場進入人們的休閒生活,因此,若您在看電腦或手機螢幕時,有眼睛容易乾澀、疲勞的症狀,可以考慮使用特定顏色的鏡片減緩這些症狀,延長您使用3C產品的時間。此外,對於解晰度較低的螢幕而言,您或許可考慮更改字體,直到找出最合適您閱讀的字體為止(根據國內及國外低視能患者的研究發現有某些字體確實能提升低視能患者的視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