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配戴適合我個人的眼鏡 

 

環境視覺是針對現代人所開發的一種配鏡新概念。在現代的社會中,它更新了使用眼鏡的方式。在傳統生活中,我們所知道的只是需要在看清楚時才會使用眼鏡,而環境視覺這種新理念,是指人應該要透過使用合適的眼鏡來提升自我的工作效率或達到更好的休閒和居家品質。從此,眼鏡不再只是一件使人看到事物的器材,它已經進化成為一種為了要提升人與視覺環境互動而需要的相輔工具。

例如在高科技產業中的工作者,長時間的依賴眼睛工作,因此在驗配一付合適的眼鏡時,應該也要同時考慮使用者的工作環境,在針對該前提之下,找出最合適的鏡片種類來幫助使用者工作更有效率。舉例來說,一位在開始感覺到患有老花眼的人,如果每天都坐在辦公室工作的時間大約8個小時,在一般沒有特別使用環境視覺配鏡法之前,這個人在看文件或電腦時都必需自己調整頭或頸部的姿態才能對焦。長時間下來,頭或頸部的酸痛感可能會使這個人產生其他的工作傷害。在使用環境視覺配鏡法時,專業的配鏡師應該要善加利用各種新類型的鏡片設計,再配合教導使用者正確的移動眼睛來取代在工作時多餘的頭或頸部運動,最後幫助使用者在使用新眼鏡之後的工作產能提升,間接使個人生活品質更好。

 

未命名2  

舉例來說,一個近視300度的鏡片,在放入不同設計的鏡框時,會因為鏡片的傾斜度不同、鏡框面彎不同,使鏡片的有效性度數出現變化。更困難的是,將同一個含有近視300度鏡片的鏡框戴在不同人的臉上時,會因為每個人鼻子、雙眼以及耳朵的相互位置而出現變化,使實際鏡片的應用度數會超出或不足於300度。這也是為什麼明明是相同度數的眼鏡卻有戴起來感覺不同的原因。

 

未命名1    


個人化鏡片的開發就是為了要達到鏡片與使用者之間的合適度保持在最完美的狀態。舉一個例子,一般的鏡片選擇就好像是我們去成衣店挑西裝一樣,你只有不同大小規格與衣料的選擇。而當你去較高級的西服店,西裝的褲長、袖長或腰身是容許你依照個人需求作修改,就如同目前市面上所稱的個人化訂作鏡片。

個人化配鏡會考慮下列個人的參數:

  •     PD (pupil distance) -- 瞳孔距離
  •     CVD (cornea vertex distance) -- 角膜頂點距離
  •     PT (pantoscopic tilt) -- 鏡片傾斜角度
  •     FFA (face form angle) -- 鏡框面彎
  •     Lens power/index -- 鏡片度數 / 折射率
  •     Fitting height -- 片裝配高度

 

個人化鏡片的優點:

  •     眼睛與眼鏡配戴者才是首要考量
  •     外形美觀,鏡片極薄,強化抗反光鍍膜
  •     配戴舒適、輕盈
  •     為個人設計與生產,全面符合配戴者的生理特徵
  •     針對遠視鏡片提供最小的放大率
  •     適用於運動鏡架

 

個人化鏡片的特色:

  •     考慮所有與個人眼睛、頭部和鏡架相關的設計參數
  •     為配戴者量身制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