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錐角膜  

 

中國時報【台北訊】

 

如果視力變差,大部分民眾習慣到眼鏡行驗光配眼鏡來矯正視力,但如果眼鏡度數怎麼調整,都無法讓視力矯正到1.0,甚至散光不斷增加,就可能罹患圓錐角膜!一名學生在增加鏡片度數後,仍無法讓眼睛看清楚,到眼科想接受雷射手術改善視力,檢查卻發現罹患圓錐角膜,經配戴硬式隱形眼鏡,才讓視力恢復1.0。

 

  聚英視光眼科謝明志醫師解釋,圓錐角膜是一種眼角膜向外膨出的角膜變性病變,患者因為角膜逐漸的變薄而產生錐狀突起。大約每2000人就有1人發生。由於圓錐角膜要靠電腦角膜地圖儀來確診,而這項檢查又是近視雷射手術術前必要之檢查,因此部分早期患者便在雷射手術前檢查發現此症狀。

 

  臨床研究顯示,圓錐角膜發生6%至10%與遺傳有關,特別是唐氏症病患,其他少部分發生原因則與全身性疾病、過敏體質及經常揉眼睛有關。通常發病年齡在十幾歲時,而在20至40歲間逐漸惡化,40歲以後才發病者則較少見。值得注意的是,圓錐角膜並非只有近視患者才發生,只要感覺視力不佳,但不管如何矯正度數,都無法看清楚1.0的視力表,就應該接受進一步詳細檢查。

 

  圓錐角膜在兩眼發作的速度、時間及影響程度可能不同。症狀發生最初,角膜凸出,角膜弧度變陡,患者只會感覺視力模糊,輕微眩光,這時配戴有框眼鏡或是軟式隱形眼鏡,還能看清楚東西。

 

  但隨著疾情惡化,角膜明顯變薄,形狀改變,造成不規則散光,一般眼鏡就無法矯正視力,必須使用硬式隱形眼鏡。約有11%至27%嚴重病例,最後甚至需要外科角膜移植手術或角膜基質內環植入手術來治療。

 

  治療圓錐角膜所使用的硬式隱形眼鏡驗配技術門檻較高,需要到有專門視光師的視光眼科為個人量身驗配。聚英視光眼科診所專業視光師楊琇琬表示,圓錐角膜專用的隱形眼鏡採用三點接觸式,使鏡片重量平均分散,提高配戴穩定性。患者驗配後必須定期回診,以確保使用安全及舒適。

 

  由於圓錐角膜患者多數有過敏體質,必須特別注意鏡片保養。如果在硬式隱形眼鏡配戴過程中感覺疼痛,灼熱、紅腫、流淚或分泌物、嚴重畏光、眩光或光暈感,甚至在角膜上發現有白點等情形,應該立即就醫詳細檢查。

 

  眼科醫師謝明志提醒,圓錐角膜症目前沒有藥物或治療可以有效預防。如果在青少年時期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就能提早發現,提早利用硬式隱形眼鏡,達到良好控制。若民眾發現近視及散光度數不斷增加,無法有效矯正,最好至眼科檢查,而不是只到眼鏡行換眼鏡,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間。

 

 

詳細新聞內容請參閱以下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E5%9C%93%E9%8C%90%E8%A7%92%E8%86%9C%E6%97%A9%E6%9C%9F%E7%99%BC%E7%8F%BE-%E5%B0%88%E6%A5%AD%E8%A6%96%E5%85%89%E9%85%8D%E9%8F%A1%E5%8F%AF%E7%9F%AF%E6%AD%A3-21300050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