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35653404.jpg   

當視力不佳時,隱形眼鏡是許多現代人選擇的解決之道。然而,您對隱形眼鏡的認識除了廣告中的台詞以外,究竟了解多少呢?
 


基本上,隱形眼鏡可分為二種:

硬式隱形眼鏡 (RGP):RGP 是由高透氧的材料(矽/氟聚合物)製成,因為它不含水,所以觸感較有彈性,也被稱為硬式隱形眼鏡。但是也因為它的材料中不含水分,所以沉澱物不會進入材料之內,比較能抗菌,不像含水分的軟式隱形眼鏡易滋生細菌在材質之內,同時也因為它的材質富有彈性,不容易變形,所以特別適合有散光的患者使用,因為散光的成因是來自角膜表面,而不易變形的RGP可以有效的矯正散光,達到最好的視力矯正效果。

軟式隱形眼鏡 (SCL):SCL可分為傳統的非拋棄式隱形眼鏡和拋棄式隱形眼鏡兩大類,又可細分為具散光矯正功能和不具散光矯正功能兩種。
 


RGP與SCL大不同!!

先不管隱形眼鏡的材質種類,RGP及SCL在本質上就有很大的不同。SCL的鏡片直徑很大,多半在14.0mm左右,所以它是直接戴在白色的眼結膜之上,因此SCL的正確學名應為鞏膜接觸鏡;相對於SCL,RGP的直徑就小很多,大多是9.4mm左右,所以它是直接戴在黑色的眼角膜之上,因此RGP的正確學名應為角膜接觸鏡。所以目前將RGP和SCL都稱為隱形眼鏡並不是非常正確的名稱,甚至會造成誤解。鞏膜接觸鏡及角膜接觸鏡就好像一般休旅車和賽車的差別,各有優缺點,應視配戴者本身的條件和生活的環境而異。因此RGP和SCL的使用差異和適用於誰,應是源自於接觸角膜或是鞏膜的不同。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官方網站

聚英視光眼科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