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的成因

  

白內障形成的原因,以老年性佔大多數,少部分的人是因為高度近視、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病變等因素,使白內障提早形成,此外,若眼球遭受外傷,影響到水晶體,也有可能形成外傷性白內障。

 

白內障住要是由水晶體造成的,水晶體位於瞳孔的後方在正常的情況下,他是透光乾淨的,他具有調整光線及影像到視網膜上面的功能,有點像照相機的鏡頭,可以調整遠跟近的清晰度。

 

當這個鏡頭變模糊之後,水晶體因老化的原因、紫外線傷害或其它因素變混濁甚至硬化,光線無法穿過鏡頭,所以導致視力下降有點像是相機的鏡頭髒掉了.或著是眼鏡起霧了的感覺,這種情況就稱為白內障。

000001  

 

以上是鏡頭髒掉,光線進入眼睛示意圖,光線及影像都被白內障阻擋

 

 

白內障的症狀 

 

白內障形成後的症狀,主要是因為渾濁的水晶體擋住光線而影響視力,有些人會感覺複視、眩光,或者是很怕光,一到陽光下就會變得看不清楚,對色彩的敏感度降低,或是原本度數不斷改變,需要一直更換眼鏡,甚至有些人原本的老花眼會消失,主要是因為白內障增加了近視的度數,反而抵銷了原本的老花度數等。 

有些人誤以為白內障是眼球結膜上長出來的白翳,其實這種從外觀上就可以觀察到的眼疾和白內障並不相同,白內障必須由眼科醫師經由細隙燈的放大鏡檢查後才能診斷出來。所以它並不會傳染,也不是因為過度用眼所造成,白內障通常不會有很大的感覺只是患者的視力會慢慢惡化,惡化的速度因人而異也些人初期剛發現,不到幾年白內障就惡化到可以開到的程度,有些人則可以幾十年都不用開刀。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