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范文濱  報導

 

讓家長傷透腦筋的學童近視問題,已經出現最夯的新方法 : 現年六歲的溫小弟弟,雙眼近視已經四百多度,溫媽媽相當擔心溫小弟的近視度數一直加深,因此帶來給梁智凱醫師檢查,經過點用藥水治療合併耳朵穴道按摩三個月,近視度數降至300度左右,視力由0.1提升至0.3。梁智凱醫師呼籲:學校剛開學,家長對小朋友近視的控制與治療需要耐心與恆心好好的控制。更注意定時給眼科醫師檢查眼睛,可以減少學童近視度數快速加深的機會,避免高度近視的發生。

 

梁智凱醫師表示,中醫與西醫的結合治療近視有了新的發現。他表示以傳統的中醫理論的穴道刺激按摩,可增加西醫治療近視時使用眼藥水治療近視的效果。也因此梁智凱醫師獲邀在日前於香港舉行的世界眼科醫學大會上發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而這項臨床研究也已經被美國醫學輔助療法的權威期刊接受刊登,將這項老祖宗的智慧結晶與現代醫學相結合的最新療法介紹給世界知道。

 

主持這項臨床研究的眼科主治醫師梁智凱表示,以往西醫臨床上在治療學童近視時常常會遇到困難的地方,就是學童對眼藥水的治療有時接受度不高,因為點用高濃度的眼藥水常會發生畏光,視近物較為模糊的情形,導致學童拒點藥水,因此近視控制的成果不佳。而低濃度的眼藥水雖然較不畏光,但是治療的成效有限,有鑑於此,梁醫師認為若以中醫的針灸穴道刺激治療近視的方法輔助西醫的低濃度藥水治療近視,或許可以達到較佳的成果。因此與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合作進行這項長達一年的臨床研究。結果發現耳穴的按摩刺激可以增進低濃度眼藥水的效果,達到與高濃度眼藥水相同的效果,因此可以減少學童畏光不適的情形,也減低副作用發生的機率。

 

梁智凱醫師因此獲得邀請,在今年七月於香港舉行的世界眼科醫學大會上的眼科醫學輔助療法的專題講座發表演講,將這項傳統中醫醫療與現代醫學結合的治療方式介紹給來自世界各地的眼科醫師。梁醫師表示近來中醫的針灸治療在西方的醫療裡逐漸佔有一席地位,連德國都將之納入醫療健保給付,而美國的針灸醫師也十分吃香,因此將這項傳統的治療方式結合目前西醫已知有效的治療方法,來增進治療的效果與降低副作用的發生,應是未來醫療研究發展的一個趨勢。

 

梁醫師表示,目前學童罹患的近視比率逐年升高,小一就已達25%,高中更已達86%。其中高度近視(高於近視600度)所佔的比例約1/5,且也逐漸提高。高度近視可能產生許多的併發症,例如視網膜剝離、黃斑部退化出血等。其比例較一般正常人或低度近視患者增加,因此如何避免近視逐年快速加深是眼科醫師一項重要的挑戰。

 

過去數十年來的基礎與臨床研究均已指出,學童近視並非單純由基因決定,而是基因與環境共同交互作用產生的結果。兒童近距離的用眼壓力越大,近視越早發生,近視進行的速度在年齡越小的兒童身上也越快,因此越早發生近視的兒童將來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也就越大。近視的治療經臨床研究已經證實持續規則點用藥水可以抑制度數快速的增加,然而因點用藥水造成的怕光與近距離的調視困難亦使很多家長與兒童放棄持續的治療。也因此梁醫師的研究成果可以提供傳統治療的輔助,增加藥水控制近視度數增加的效果,或是降低使用的劑量,減少畏光不適等副作用發生的機會。

 

梁醫師表示以中醫的耳穴按摩,刺激與眼睛健康有關的穴道,非常安全。同時也有增加藥物效果的作用,配合點藥水治療不僅可以控制近視度數,也有可能增進視力。同時這種方式較不具侵入性,因此兒童也較容易接受。但是梁醫師也表示,以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須具備相當耐心,因為每周要更換穴道按摩的刺激點以避免皮膚過敏,治療時間約需三個月左右。生活上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用眼習慣,配合隨光線變色的眼鏡片保護視網膜,或是使用多焦點的近視控制鏡片配合使用以減輕近距離的用眼壓力。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