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5 / 中央社 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國小學童與學齡前兒童近視率有逐年增加趨勢;據統計,北市去年學前兒童近視確診率達9%,近視主因多為長時間、近距離、不當用眼所致,呼籲家長留意。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95年起結合醫療院所、健康服務中心及幼托機構全面辦理「學齡前兒童整合性(視力、聽力、口腔、身體檢查)社區篩檢」,結果顯示,北市學前兒童疑似視力異常者由9520.66%,提高至97年的27.83%,其中以弱視、斜視及屈光不正(含近、遠視)等異常情形最為常見。

 

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游麗惠表示,北市國小學童與學前兒童近視率逐年增高,北市去年學前兒童近視確診率達9%。游麗惠說,學童的弱視必須掌握視覺神經系統完全發育前(約6歲)的黃金期,及早矯正、治療,以免造成永久性弱視;因此幼稚園及國小一年級為斜視、弱視矯治關鍵期。

 

游麗惠並指出,近視已成為國小低年級學童的主要視力問題之一。根據調查,學童近視嚴重的主因為「長時間、近距離、不當用眼」所造成(如打電腦),導致眼壓增加、眼球膨大及眼軸變長;此外,都會化的生活型態,學童戶外活動機會相對減少,也使眼睛無法有效放鬆。

 

衛生局呼籲家長,培養學童養成良好用眼習慣,包括讀書寫字時保持正確姿勢、打電腦時眼睛和螢幕維持一定的距離等。此外,長時間工作者,每工作3040分鐘,應休息1015分鐘或遠眺3分鐘。

 

IMG_08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