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EyePlus聚英視光眼科督導視光師楊琇琬

  

        人的一生隨著年齡有許多不同的時期,視覺狀態也經歷各個時期的變化,其中變化最劇烈的是進入中年期的視覺狀況,如何解決才能讓我們的生活不會因為眼睛老化而受影響呢?

 

 

老花

        如果你超過40歲,老花通常會成為日常生活的一個問題。

  

        老花是隨著年齡增加而眼睛逐漸喪失近距離對焦能力,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即使以前你視力都很好,而且有近視的人也一樣會有老花。開始有老花眼的人,看報紙、菜單和其他讀物都需要拿更遠才能看得清楚,做一些像手寫或刺繡等需要更近距離的工作時,甚至可能會頭痛、疲勞。

 

        雙焦點、多焦點眼鏡是老花最常見的矯正方式,這種矯正方式可以讓患者看遠看近不需更換眼鏡,非常方便,但缺點是頭部姿勢及眼睛位置需要配合從特定區域看出去,且各距離的清楚視野區都變小。所以,如果你要坐下來長時間看書(近)或看電視(遠)時,換成單焦點的眼鏡,需要長時間看電腦時也應改用電腦專用鏡片,才不會長時間下來對於背部及肩頸部造成傷害。

  

        我們現在這一代40歲後仍有許多活躍於社交生活,不願意戴眼鏡的人,好消息是隱形眼鏡也有多焦點的。同心圓設計是最常見的,你可以同時看見近及遠距離的景物。另一種為影像變換的設計(類似雙光設計),可遠近跳視,目前只有硬式隱形眼鏡的材料能使用這種設計,這種設計可以讓你開車及閱讀都很清晰。

 

        另一種矯正的方式是單眼視,一眼配遠距離度數,另一眼配近距離度數,大腦能學習使用單一眼睛執行不同的任務,有些人對這種矯正方式很滿意,但也有人抱怨視力較差且沒有立體感,無法抓準距離。

 

        由於水晶體會隨著年紀不斷改變,老花眼度數也會慢慢增加。如果你發現目前的老花度數似乎開始不夠,可以預期老花度數應該是增加了。

 

 

乾眼

        許多中老年人有眼睛乾澀的問題,從輕微到嚴重的程度都有。如果是50歲以上的女性,重度乾眼症的機率甚至更高。研究顯示,中老年人大約有7.8 %的女性和4.7%的男性有明顯的眼睛乾澀,更年期婦女因為穩定淚膜的化學信號被破壞,而易導致發炎、淚液量減少和乾眼。也有些理論認為,雄性激素缺乏是中老年婦女乾眼的根本原因,雖然中老年婦女的雌激素也會下降,但雌激素的賀爾蒙替代療法對於舒緩乾眼的症狀卻沒有幫助。

 

        如果你已經40歲以上而且確診為乾眼症,需要避免做雷射屈光手術,LASIK或PRK會對角膜的神經功能產生永久的影響而且使得乾眼問題惡化。如果去諮詢雷射屈光手術,一定要告訴你的眼科醫生你乾眼的情況,醫生可以執行特殊測試,以確定你的眼睛是否足夠濕潤做雷射屈光手術。

 

        如果已經被診斷有乾眼症,請確保乾眼症及其它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甲狀腺自體免疫等全身系統性的疾病都有在進行治療。另外,許多藥物可能造成或加重乾眼症問題。例如:利尿劑(常見心臟疾病藥物)及抗憂鬱症的藥。如果你懷疑導致你乾眼的根本原因有可能是藥物,一定要跟你的醫生討論這件事,也許可以換成治療效果一樣但不會導致乾眼的藥物。乾眼症可能造成過敏及其他眼睛問題。例如:有時導致眼睛發炎的根本原因,其實是乾眼症。所以,有乾眼的症狀就必須要確實找醫師治療。

 

 

夜間視覺

        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通常在我們注意到之前,就已經逐漸退化很長一段時間了。比方說:

 

        隨著年紀增加,瞳孔會逐漸縮小,黑暗中也不會再擴張得那麼大。如此一來,進入眼睛裡的光線會減少很多,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80歲的視網膜接收到的光線比20歲的視網膜少三倍以上,所以中老年人在如果在夜間開車,就好像是戴著墨鏡在黑夜裡開車一樣危險。

 

        1987年美國國家研究院針對中老年人的研究發現,老化的角膜和水晶體已經不再那麼透明,會因此造成眩光和光線散射,這些變化也降低了對比敏感度(辨別細微亮度差別的能力),使得我們更難看見街道上的人事物,尤其是在晚上的時候。使用特殊有抗反光膜的鏡片,可以降低些眩光。

 

        許多人的眼睛都有一種光學上的不完美,稱為高階像差,這是只有近視及散光度數的眼鏡或隱形眼鏡無法矯正的。而這些高階像差會隨著年齡而增加,使得視力變差,尤其是瞳孔在晚上較大的時候。可以用個人化的前導波鏡片來減少高階像差。

 

 

 周邊視力喪失

    老化會導致周邊視覺喪失,每10年視野減少約1~3度,到70~80歲時,周邊視野可能損失20至30度。 

 

 

開車的安全性

        除了夜間視覺及周邊視覺變差之外,抵禦強光,看反光交通標誌的能力也隨著年齡而逐漸下降。年紀越大,能夠看到固定和移動的物體能力也越低,包括可能在我們面前的汽車或正在過馬路的行人。

 

 

        因此,較差的夜間視覺可能造成交通事故,尤其是年齡較大的人在夜間駕駛。然而,由於人口老化,在未來幾十年,道路上的中老年人駕駛將會創歷史新高。更糟的是,許多與年齡有關的眼睛問題,如白內障,是慢慢逐漸形成的,中老年的駕駛可能不知道他們的視力已經不好了。

 

 

與年齡相關的疾病

        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白內障都是常見發生於中老年人的眼睛疾病。因此,即使你很幸運沒有任何的屈光異常(近視、遠視或散光),仍要注意這些中老年常見的眼睛疾病。這些疾病經常造成視力永久的喪失,需格外注意,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避免更嚴重的視力喪失。如果視力已經因為疾病而變低落,在生活上會造成許多不便,這時候,善用各式各樣的輔助器材,循序漸進,就可以有效發揮剩餘視力,讓患者能生活得更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