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 聚英視光眼科

 


白內障手術必須植入人工水晶體,如同將原本壞掉的真牙拔除後植入新的植牙一般。由於每個人只有二個眼睛,且視力好壞直接影響行動能力,當必須進行白內障手術時,選擇符合自己需求、對提高視力品質最有幫助的功能性人工水晶體更顯重要。 

桃園敏盛醫院眼科主任賴威廷醫師表示,人工水晶體就像眼鏡的鏡片一樣,選擇越來越多樣化,如何取捨?功能性人工水晶體依照功能不同可分為:抗藍光功能、球面或非球面功能、散光矯正功能、多焦點老花矯正功能等。隨著技術進步,兼具上述四種功能的人工水晶體也開發出來,可以說是完全「量身定做」的服務。但是要用那一種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與日常生活、工作的形態有關,手術前應將自己的需求告知醫師,與醫師討論,依照個人需求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才能在 白內障術後保養 獲得最佳的視力品質。 

如白內障手術後要求視力能看遠與看近,可以選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如果白內障手術後希望能有更清晰的視覺品質,可以選擇非球面的人工水晶體;如果合併有散光,建議選擇具有矯正散光效果的散光型人工水晶體,因為,如果角膜有深度散光卻使用一般人工水晶體,就好像有近視加散光的人,配眼鏡時卻只配了近視而沒有配散光度數一樣,視力仍然難以很清晰,白內障手術後還要配戴散光眼鏡,非常不方便。 

賴威廷醫師說,有一位60歲的男性外科醫師,有白內障,也還在看診、為患者手術,由於散光不重,賴醫師為他置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抗藍光、非球面的人工水晶體,白內障手術後患者不必再戴眼鏡,打球、白內障手術輕鬆完成,非常滿意。 

而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以同時解決白內障與老花眼兩個問題,不僅可以達到更敏銳的視覺品質,也不再需要隨身帶老花眼鏡,讓人有「回春」的感覺,生活、工作會更方便,是首選的人工水晶體。但是要用這種人工水晶體必須眼球組織結構都很好才行,手術前要先經過詳細檢查與評估。 

賴威廷醫師說,人工水晶體置入後就是一輩子的事,對生活品質的影響不可小覷。因此,在白內障手術前應考慮清楚。如果有嚴重的視網膜病變或角膜病變,不建議使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因為無法發揮其應有功能。而且,白內障手術前的檢查非常重要,如果第一次檢查的數據感覺不夠精準,賴威廷醫師會建議患者隔一段時間再來做第二次檢查,評估二次的數據後再做最後決定,可以將誤差值降到最低程度。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官方網站

聚英視光眼科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