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近視就不會有老花眼嗎?想要知道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必須弄清楚近視眼跟老花眼的成因,只要知道甚麼原因造成近視;甚麼原因形成老花眼,就不會再有這樣的疑問了。

近視眼的原因

近視眼「看近不看遠」。

近視眼看不清處的原因,是因為遠方的東西成像在視網膜之前,焦距不對,於是看不清楚遠方的景物,然而近視眼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得到的症狀。

由以下幾張圖片可以理解正常眼睛與近視眼的眼睛構造以及成像差別:

正視眼成像.png

正視眼成像

眼軸過長近視眼.png

近視眼成像

老花眼的原因

老花眼「看遠不看近」。

老花眼是因為年紀增長,水晶體的睫狀肌功能老化,導致看遠看近無法調節,一般來說通常在40歲左右會開始出現老花眼的症狀,和近視眼不同,老花眼幾乎是所有人都會發生的老化現象。

老花眼最典型的症狀是看遠可以,看近不清楚,甚至原本近視眼的人把近視眼鏡拿掉,才能把近物看清楚,當我們察覺閱讀書報、看菜單,要拿超過一個手臂的距離、看遠看近交換時需要幾秒鐘的適應時間、長時間閱讀眼睛酸澀、頭暈或是需要皺眉瞇眼才看得清楚等,以上這些情況都是老花眼的症狀。

老花眼成像.png

老花眼成像

近視眼與老花眼同時存在

一般來說,老花的度數會隨著年齡增加,假設一位40歲近視100度的患者,近視眼與老花眼看近的度數互補,可以輕鬆閱讀,但當患者的老花眼度數增加時,閱讀時不戴老花眼鏡會變得吃力,看遠看近都不清楚,這樣的現象就是很標準的近視合併老花眼。

近視老花眼的矯正方式

近視合併老花眼有許多不同的矯正方式,包括改戴多焦點的眼鏡,或準備兩副不同焦點的眼鏡……等,我們需要根據個人的眼睛及生活型態選擇矯正的方式,所以到眼科進行詳細的光學檢查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