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2012.05.21
 
 美國甜心潔西卡艾芭(Jessica Alba)出門常有媒體跟拍卻不以為忤。潔西卡婚後當起全職人妻,育有女兒一雙,不時陪女兒到比佛利山莊公園玩耍,但媒體似乎對女兒投注較多關注,星媽光環不敵女兒耀眼。

  媒體上經常可見國外父母陪同兒女到海邊戲水,辦烤肉露營大會,增進親子感情。國外家長普遍認為,孩子多到戶外活動才能健全成長。近來有學者發現,讓孩子經常到戶外活動,不僅有助身心,還能預防近視。這項發表在國際重量級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近視雖然與基因有關,但環境因素才是真正影響近視發生時間與程度的關鍵。

  研究顯示,近視基因對不同種族間幼童近視人數差異影響並不明顯,反而是待在戶外的時間長短,學齡前學習壓力等外在環境因素,才是造成近視盛行的主因。另外實驗也發現,戶外活動時眼睛能夠遠望,視網膜細胞受日光刺激能分泌充足神經傳導物質,產生抑制近視功效。

  反觀台灣升學競爭壓力大,多數家長又從小放任幼兒接觸電視電腦,造成學子年紀輕輕就要戴眼鏡的情形十分普遍。為了讓孩子近視不加深,許多父母傷透腦筋。聚英視光眼科醫師梁智凱建議家長,鼓勵孩子多做戶外活動,同時配合點散瞳劑與角膜塑型術等方式做積極治療,就能有效抑制近視。

  然而點散瞳劑會使眼睛畏光,許多幼童往往不適應,散瞳後眼睛易受紫外線直接傷害,因此到戶外活動必須戴帽子和太陽眼鏡遮光防護,十分不便。這時使用角膜塑型片替代治療近視,就能解決外出不便的困擾。

  梁智凱醫師表示,角膜塑型片是依據個人量身訂做的高透氧特殊鏡片,利用夜間睡眠期間配戴,可矯正屈光不正,近視及散光等情形,白天就能享有正常視力。近年來臨床研究發現,角膜塑型片也能有效抑制近視度數增加。

  許多家長質疑眼鏡為何愈戴近視愈深,梁智凱醫師解釋,這是由於玻璃鏡片只能幫助視覺中央影像正確形成在視網膜上,而周圍影像卻形成在視網膜後方,迫使眼軸伸長對焦,導致度數增加。然而配戴角膜塑型片除了使角膜中央變平,矯正屈光不正,同時也促使組織液往角膜周圍流動,讓周圍角膜增厚,使周圍影像提前到視網膜上,近視便不再加重。

  除了能幫助抑制近視,角膜塑型片也十分適合無法接受雷射手術矯正視力的患者使用。專業視光師楊琇琬提醒,角膜塑型片必須做好清潔工作,並定期更換,每3個月定期回診接受醫師檢查。眼睛有過敏情形,應立即摘除鏡片。多到戶外活動也能幫助視力健康,但專家也提醒做好防曬,選擇日照不強烈或陰天外出,同樣有良好成效。

 

 

詳細新聞內容請點閱以下連結網址:

http://times.hinet.net/news/health/84539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