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高度 近視 患者要避免劇烈運動?為什麼 高度 近視 劇烈運動也會導致視網膜剝離?

EyePlus聚英視光眼科診所 答覆:

高度近視時視網膜常常會變薄,在劇烈運動、搬重物、受撞擊的時候,有可能就會引起視網膜剝離,甚至導致失明。因此,高度近視需要定期做眼底視網膜檢查,以及時發現視網膜病變。
 

從近視的度數來分,600度以上為高度近視。在高度近視人群中,有10%的比例會出現視網膜病變。絕大多數的近視患者是無法治癒的,只能進行屈光矯正,即使是透過近視雷射手術,眼球本身的近視眼狀態也無法改變。

高度近視患者屬於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比例是其他人群的8~10倍。症狀通常是眼前有黑影飄動,或伴隨出現閃光的時候才來就醫。眼前飄黑影可能就是玻璃體對視網膜拉扯所致,此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以確定該眼是否已發生視網膜剝離。
 

乘坐雲霄飛車、跳水、拳擊等等劇烈運動都不適合高度近視的人群,因為從事這些活動容易遭受外力或高速衝擊,會使變薄的視網膜更脆弱。建議高度近視患者最好每半年皆安排一次定期的視力及眼底檢查。

 

以下是高度近視患者的日常保養小妙方:
 

(1)不要長時間看書。閱讀的時候要保持書本距離眼睛40公分,閱讀的時間一般不應超過60分鐘,長時間閱讀要中間休息10分鐘左右,在休息期間盡可能地往最遠處看或看綠色植物以緩解眼睛疲勞,防止近視加深。
 

(2)不要長時間看電視、電腦。因為螢幕發出的光線對眼睛有危害,螢幕上急速變化的畫面,閃爍的色彩都在無形中增加眼睛的負擔,引起眼睛的視疲勞,所以面對螢幕的時間不宜過長,畫面的亮度、對比度也要柔和適宜,周圍環境的燈光光源也應穩定,最好搭配一付電腦專用的眼鏡,可紓解許多與電腦使用相關的不適症狀。
 

(3)適當服用一些眼部保健食品,例如:葉黃素等,以防止視網膜提早退化。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官方網站

聚英視光眼科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