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aract  

 

什麼是白內障

我們的眼睛,本身就如同一台照相機,而負責把外界事物聚焦至視網膜上面形成影像的,就是我們的水晶體。當我們年紀漸長,原本透明的水晶體也跟著一同老化,而漸漸變成混濁,也就是所謂的白內障。

 

白內障的成因

白內障形成的原因,以老年性佔大多數,少部分的人是因為高度近視、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病變等因素,使白內障提早形成,此外,若眼球遭受外傷,影響到水晶體,也有可能形成外傷性白內障。

 

白內障的症狀

白內障形成後的症狀,主要是因為渾濁的水晶體擋住光線而影響視力,有些人會感覺複視、眩光,或者是很怕光,一到陽光下就會變得看不清楚;或是原本度數不斷改變,需要一直更換眼鏡,甚至有些人原本的老花眼會消失,主要是因為白內障增加了近視的度數,反而抵銷了原本的老花度數等。

有些人誤以為白內障是眼球結膜上長出來的白翳,其實這種從外觀上就可以觀察到的眼疾和白內障並不相同,白內障必須由眼科醫師經由細隙燈的放大鏡檢查後才能診斷出來。所以它並不會傳染,也不是因為過度用眼所造成。

 

白內障的治療

一般來說,白內障本身進展緩慢,有了白內障之後也可以點白內障保養的藥水,但是白內障並無法因此消失,水晶體渾濁的情況仍然會與時俱增。當白內障的程度嚴重到會影響病人的視力以及生活時,就必須考慮以超音波的探頭把渾濁的水晶體乳化掉,再更換適當度數的人工水晶體。有些人誤以為白內障可以用雷射清除掉,事實上雷射是應用在開完白內障手術後,因為水晶體的後囊被保留下來,需要把人工水晶體放在上面,而這個後囊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會再度變得渾濁,這時候只要用雷射將這個後囊打開就可以恢復視力,而不必再開刀。

 

白內障的照護

有了白內障並不用太擔心,只要依照眼科醫師的囑咐定期追蹤,出門時記得戴太陽眼鏡以避免紫外線加速病情惡化。當情況嚴重到影響生活時就接受手術治療,也不要拖到白內障完全熟了再開刀,反而白內障過硬會增加手術的危險性。一般來說,白內障手術的成功機率很高,手術後依病人眼睛本身的情形,視力及視野會有不同程度的進步。雖然如此,少部份併發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任何手術都無法完全保證沒有風險,但是只要病患與醫師充分合作,絕大多數的病人恢復情況都相當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