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6yMi6fUB_1JR964xxG8RxsYArlNNn1lR5PWutchIbvks3_Xi7fz6y6oB5BoG8ie0hcD-TaQru_gVQ  

 

數天前有一名98年次的小妹妹被媽媽帶來檢查視力,因為父母在公司都擔任主管職,平常工作非常忙碌,為了不讓小朋友打擾他們工作,從二歲開始在家裡就是打開電視看卡通,到外面就拿iPAD或是手機給小朋友玩,直到三歲了才到眼科來做完整的視力檢查。當天的視力值雙眼皆為0.8,電腦驗光機的數值雙眼則顯示出300度的近視,這正是相當典型的假性近視,小朋友若長時間持續注視近距離目標,很容易就會導致這樣的問題發生。

正常情況下,嬰兒出生時眼睛都有高度的遠視,而從出生到學齡前這段時間,會因為後天環境的刺激,讓眼球持續發育,直到眼軸長度可以讓光線正確地投射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影像。這個過程即稱為「正視化」。平均來說,小朋友大概到小學一、二年級時,眼球發育可達到所謂的「正視化」,也就是剛好是零度的「正視眼」。

近年來3C電子化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工作繁忙的家長常常為了讓小朋友能夠安靜不吵鬧,都會利用3C電子化產品的高感官刺激來轉移小朋友的注意力。然而,因後天環境的刺激會讓眼球持續發育,使用3C電子化產品的刺激包括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使眼球處於緊繃狀態、電子螢幕所產生的亮度及有害光線...等,這些因素都容易促使眼球提早達到「正視化」,之後近視的速度及程度一定會比較高。

就以這位小妹妹為例,電腦驗光機測得雙眼都是近視300度,在排除了假性近視的因素後再次驗光出來的度數則都是不到100度的遠視,她的正視化速度的確比較快,以後開始近視的時間點就容易提早,度數惡化的機率也就會比較高。

因此,家中有學齡前孩童的家長們(尤其父母都是近視者),千萬不要一時貪圖耳根清靜,就放任孩童使用3C產品而承受提早近視的風險。於空閒時間,盡量多帶小朋友一同到戶外活動、看看遠方,不僅可以預防近視,也可以舒緩自己的工作壓力。

 

Outdoor-Time-for-Ki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