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眼科第一線從業人員,經常會接到民眾要求驗光後開立配鏡處方箋,這樣的要求,眼科診所一般都會拒絕,因為配眼鏡不能僅靠簡單的驗光度數作為配鏡標準,必須充分考量眼鏡用途、個人職業以及習慣才能有一副不需遷就的好眼鏡。

眼鏡是輔助視力的矯正工具,不要用眼睛遷就眼鏡,這是許多眼科及眼鏡行都一再呼籲的視力健康觀念,而主管機關也在20151218日通過的「驗光人員法」為眼視光產業建立有效管理制度,主要在保障國人視力健康及視光師及視光生的就業權利。

過去的近視配鏡過程

相信二三十歲的青年人對國小視力檢查的集體回憶就是,老師用萬年不變的簡易視力檢查表檢查全班,誰被檢查出來近視了,就自行回家跟爸媽講,家長帶著小孩去家裡附近的眼鏡行驗光、配眼鏡。過去的這套流程對照現今的視力保健觀念,哪裡有問題呢?

在過去的整個配鏡流程沒有眼科醫師及合格視光師參與其中,眼鏡行老闆也不一定是視光專門醫事教育背景,雖然可能仍有品質很好的配鏡品質,但因為沒有統一的檢驗標準及確認近視及配鏡的過程,良莠不齊的配鏡環境,也間接造就台灣學童居高不下的近視比率,而整個配鏡過程的品質為何如此參差不齊,則是因為政府長期忽視及相關法源無據。

驗光人員法與國家考試

驗光人員法於中華民國10516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10400154071號令制定公布,所以驗光人員法的位階是法律,至此驗光人員已歸屬為醫事人員,與醫師、藥師、營養師、護理師及心理師等醫事相關人員同為醫事人員,主管機關為衛服部。自民國106年開始,必須經過國考或是特考[1],未來拿到專業證照才能替民眾驗光,若視光師沒有考取執照仍繼續為病人驗光,將會被主管機關處以罰鍰。

為什麼眼鏡行不驗光

為什麼有些眼鏡行不自行驗光而是要求客人到醫院拿配鏡處方箋?因為有些眼鏡行沒有聘請通過國家考試的合格驗光師,所以不能也不可以為客人驗光;或可能眼鏡行不想投資昂貴的檢驗儀器,沒有儀器也無法驗光。

為什麼眼科不開配鏡處方箋

一般眼科是不開配鏡處方箋給病人的,對此很多眼鏡行以及病人無法諒解,甚至說出連處方箋都不敢開的醫院,就是不負責任,一般小兒科不都會開處方箋給病人去藥局拿藥嗎?難道是對自己的驗光技術沒信心所以不開配鏡處方箋。

在這裡需要釐清一個觀念,一般的配藥處方箋醫師會清楚指示藥品名稱、類型、單位含量、藥品數量、劑量及用藥指示,合格藥師根據處方箋指示將藥品交給病人;若配鏡處方箋僅根據電腦驗光的驗光度數配鏡,不考慮個人差異及眼鏡用途等變數,就算戴上新眼鏡,還是會發生頭暈、眼睛酸澀、無法對焦或視力模糊等問題,可能部分眼鏡行會說,新眼鏡本來就有一段適應期、眼睛要適應、頭暈是正常的!其實這些都是眼鏡沒配好的藉口,但一般大眾卻能夠包容這樣的說法!

眼科配鏡驗光流程

在有合格驗光師的眼科診所或眼鏡行配鏡,會進行的驗光流程包含:問診、電腦驗光、視機能檢查、雙眼平衡檢查、自覺性驗光、根據個人需求及職業試戴度數、根據鏡框建議鏡片及瞳孔定位等8個步驟,整個流程約需耗時30分鐘,而這些驗光的結果並非全部都是可以量化的資料,其中包含視光師的專業判斷。反觀,若僅拿電腦驗光的驗光度數去配眼鏡,可能會跳過許多檢查流程?而這些被省略的流程就是導致配戴新眼鏡頭暈、眼睛酸澀、無法對焦或視力模糊等問題。

此外,可能又有人質疑,為什麼眼科不把這些繁複的步驟都寫成報告,讓病人拿去配眼鏡呢?因為這些報告都不在健保給付的範圍,以上檢查若全部自費,約莫3,000元左右,端賴近視患者的意願了。

配鏡不舒服的責任歸屬

當病人拿著電腦驗光的驗光度數讓沒有合格驗光師的眼鏡行照本宣科配一模一樣的度數,戴上配好的眼鏡還是出現生理上的不舒服,更甚者若因為眼睛不舒服在行車之間發生糾紛,請問這樣的責任在誰?

有些眼鏡行說我是按照眼科開的驗光單配的,應該是診所驗光沒驗好或是診所的驗光程序是假的,必須在此嚴正聲明EyePlus的驗光程序一切合法,一定是經由通過國家考試的合格視光師驗光,但付費150元的數據是驗光度數不是配鏡處方箋的,EyePlus不認為這樣的數據可以配好一副眼鏡。

EyePlus配鏡,擁有全套配鏡需要的儀器,絕對不會只做驗電腦驗光,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拒絕開立150元的電腦驗光數據作為配鏡處方箋[2],因為在EyePlus不會只以這個數據當作配鏡依據,人不是機器,想要看得多清楚、多銳利都是依據個人不同的感受,眼鏡除了是時尚的配件之外,也是矯正工具,診所或眼鏡行的合格驗光師會根據執業經驗建議患者該配怎樣的度數跟鏡片,如果只用電腦驗光數據就可以配眼鏡,政府通過驗光人員法也就沒甚麼意義了。

眼鏡 – 時尚的配件與矯正輔具

你驚訝嗎?眼鏡跟助聽器一樣,是矯正我們身體不方便的輔具,當然如果眼鏡可以戴得有型戴得漂亮增加個人魅力,怎麼不行呢?但是別忘了,眼鏡最初存在的意義是矯正身體不方便的輔具,根據這樣的邏輯,配了新眼鏡而頭昏眼花,豈不是捨本逐末?

國外的配鏡流程

在美國眼科護理分為三個主要角色:眼視光醫師(Optometrist)[3]、眼科醫師(Ophthalmologist)、配鏡師(Optician),其中眼視光醫師(Optometrist)具有類似家庭醫師Healthcare Professionals的概念,國外就醫不比台灣方便且便宜,因此美國的眼視光醫師肩負一般民眾視力健康的第一道防線,他們提供配鏡、隱形眼鏡處方箋、白內障、青光眼等術前術後護理,以及一般視力問題的問診及判斷,若病人被判斷為嚴重的視力問題,立即轉介至眼科醫師看診;或病人有配鏡需求則是由眼視光醫師(Optometrist)先做視力檢查開立的配鏡處方箋至配鏡師(Optician)配鏡,而在眼視光醫師(Optometrist)做的視力檢查約需美金50$-90$不等,而配鏡則按照近視深淺與鏡架不同而有不同的價格,這樣的醫療服務,在美國若有私人保險,則可以申請給付,若沒有保險,則全部由個人負擔。

由美國的眼科護理分工可以看得出來,眼視光醫師、眼科醫師與配鏡師在眼科醫療的領域中有很嚴謹且明確的分工,我國借鏡美國的經驗通過驗光人員法便是師法國外的成功經驗,目前眼科診所、眼鏡行、眼科醫師與合格視光師也都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前進。

醫療是專業

醫療是專業,在台灣由於健保制度,讓全民享受到便宜卻又品質優良的醫療服務,但是別忘了,醫療從業人員從來沒有因為便宜又方便的醫療而將醫療品質打折扣,眼科醫療的第一線的從業人員包含醫生、護理師、視光師可能會因為社會大眾謬誤的質疑以及不相信專業而失去治療病患的熱忱,關於配鏡處方箋的群眾誤解相信這不是僅發生EyePlus的單一個案,希望大家能夠對醫療專業保留空間,並且相信醫療專業。

 

 

 

 

[1]對已從業的業者來說,參加特考,專科以上執業經驗滿3年可以參加驗光師考試,專科以下、高職以上,同時滿3年執業經驗,或是學歷高職以下有6年執業經驗,還要參加過160個小時,驗光人員繼續教育,可以報考是驗光生特考。大部分的在學生準備的是國考,只要是專科以上,拿到視光科系畢業證書,加上實習滿720個小時就能報考驗光師或驗光生。

[2]中華民國1041022日衛部保字第1041260715號公告根據「以裝配眼鏡(含隱形眼鏡)為目的之相關費用,包括眼科驗光檢查、交付配鏡處方及診察費等不列入全民健康保險給付範圍」,並自即日生效。以配鏡為目的的驗光不在健保給付的範圍之內,因為單純驗光不屬疾病,健保無法給付,若真的想要取得配鏡處方箋可至公立醫院掛號並自費驗光取得配鏡處方箋。

[3] Optometrists are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who provide primary vision care ranging from sight testing and correction to the diagnosis, treatment, and management of vision changes. An optometrist is not a medical doctor. An optometrist receives a doctor of optometry (OD) degree after completing four years of optometry school, preceded by three years or more years of college. They are licensed to practice optometry, which primarily involves performing eye exams and vision tests, prescribing and dispensing corrective lenses, detecting certain eye abnormalities, and prescribing medications for certain eye diseases.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