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乾眼症現在幾乎是人人都會遇到的問題,一種文明病,乾眼症引發出了很多的不舒服,市售人工淚液百百種又該如何選擇呢?

 

 

聚英視光眼科 謝明志醫師

 


   聚英視光眼科醫師表示,現代人隨著地球天氣越來越極端、飲食的熱量越來越高、工作壓力越來越忙碌、睡眠時間越來越少、女生愛漂亮,戴隱形眼鏡的人越來越多、配戴的時間也越來越長,乾眼症幾乎成為眼科門診最常見的問題。只是病人總是會問:我有乾眼症嗎?人工淚液越點會不會越糟糕?需要一輩子點藥嗎?

 


   乾眼症──其實就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它是很多因素造成的一種複合型疾病。現代人生活的空調環境總是讓空氣當中的濕度變少,加上現在的空氣品質越來越差,配戴隱形眼鏡的人越來越多,造成過敏結膜炎;而現在夏天溫度越來越高,飲食的熱量也越來越高,導致眼瞼炎病人也越來越常見,而這些都是導致乾眼越來越常見的原因。

 


   現在市面上人工淚液的選擇越來越多,該怎麼選擇人工淚液呢?基本上,就像選擇保溼的保養品一樣,只要自己點起來覺得舒適保溼,它就是適合你的人工淚液,絕對不是越貴越好,或者是有名的就一定適合自己,而人工淚液的黏稠程度,也可以詢問眼科醫師之後依照個人喜好去選擇,甚至現在人工淚液更有為了治療合併眼瞼炎造成的油相缺乏乾眼症的人工淚液,這些人工淚液維持的時間更長,舒適度也更高。但絕對不是眼睛乾,一直點人工淚液就會改善,因為乾眼症其實是一種複雜的眼睛發炎的結果,所以一直點人工淚液而如果不合併其他消炎藥水的使用,就很像手乾一直去洗手,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治療方式;而且一般瓶裝的藥水裡一般都有所謂的保存劑,也就是防腐劑,防腐劑的過度使用對眼球的角結膜表皮會有傷害,所以一般建議一天不要使用超過4次,如果要多點,比較建議單支裝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總而言之,乾眼症是很常見的問題,雖然不會完全痊癒,但也不是絕症,如果有這樣的困擾時,一定要諮詢專業的眼科醫師,配合著藥物及人工淚液使用,切勿自己亂使用市面上隨手可見的藥水,這樣才可以達到治標又治本的完美治療。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官方網站

聚英視光眼科官方粉絲團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