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陳志祥╱台北報導】

過去認為白內障是老人才會出現,但是隨著現代人生活形態改變,白內障提早報到。旺旺中時生活講堂的「健康368系列講座」5日舉行「愛爾康眼科健康講座」活動,吸引眾多長者出席,桃園敏盛醫院眼科醫師賴威廷表示,長者要服老,眼睛退化是隨著年齡而來,只要戴眼鏡看不清楚、度數持續加深、而且在陽光下視力很差,都有可能白內障上身。

人類眼睛有如設備精密的照相機,水晶體是鏡頭、眼底的視網膜像底片,永和大學眼科診所院長鍾珮禎表示,這個「鏡頭」因為藥物、紫外線與外傷等因素,讓鏡頭變成「水煮的蛋」而惡化,而且混濁度「不可逆」。

鍾院長以印象派繪畫大師莫內為例,她說,早期莫內的畫非常清晰、以藍綠色調為主,可是到了6、70歲之後,莫內繪畫的色調偏向黃褐、紅棕,因為他罹患白內障,晚期白內障的視力更模糊,只能辨別眼前手指或剩下光覺視力、甚至失明。

白內障危險因子是年齡增加、紫外線傷害、抽菸、喝酒、糖尿病、高度近視與眼睛受傷。鍾珮禎指出,白內障有年輕化趨勢,國內近90%高中生近視,其中35.7%是高度近視,另外,紫外線防護不足、慢性病增加與不當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也是原因。

鍾院長收治1位32歲女性上班族,經常熬夜、使用3C,後來視力惡化、不斷換眼鏡,拖延白內障治療半年,視力從1400度變成2200度,趕緊摘除白內障,重新找回視力。鍾院長指出,阿公、阿嬤怕手術而使用偏方,那是無效、甚至延誤就醫而損害視神經。

賴威廷指出,白內障可以只做1眼,只要生活上夠用、不影響生活安全即可,除非視差太大。目前白內障有傳統手術的囊外白內障切除術與最新的「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患者可以選擇的水晶體種類分別「單焦點」的球面與非球面鏡片,閱讀仍需老花眼鏡,而「多焦點」可以看遠、看近、抗老花與白內障一起解決。

 

全文轉自:中時電子報

https://tw.news.yahoo.com/%E6%91%98%E9%99%A4%E7%99%BD%E5%85%A7%E9%9A%9C-%E6%88%B0%E5%8B%9D%E6%83%A1%E8%A6%96%E5%8A%9B-215011345.html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