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階段就近視有什麼風險?眼科醫師表示,孩子越小患近視,小學階段常發現每年以加深100度的速度累進,日後失明的機率也比視力正常者高十倍,建議家長和學校嚴守孩童在戶外活動120分鐘原則,不得已將孩子送到安親班,也要特別注意預防近視。

不少家長以3C產品充當保母,高雄曾有一名3歲女童長時間玩手機,近視200度。桃園敏盛醫院眼科主任賴威廷說,近年來不少兒童在幼兒園或國小就近視,每年平均加深100度,到了小六就是高度近視族。也有醫學研究顯示,幼童在幼兒園時期近視,若不控制或治療,有25%機率會成為600度以上高度近視。

photo.jpg

幼童若近視未來容易成為高度近視患者,醫師建議要多走出戶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他說,一旦成為高度近視患者,罹患青光眼、白內障或黃斑病變的風險比常人高出許多,嚴重造成視網膜剝離、退化,失明機率比一般人高10倍。

賴威廷表示,人類從出生到9歲前是眼球發育期,眼球會在成長過程慢慢伸長,到9歲左右會發育成熟,也才有成人的視覺,眼睛內有睫狀肌,看近時,睫狀肌需要用力收縮,看遠則會放鬆,若睫狀肌長期用力,會不斷拉長眼軸,逐漸變成近視。

「不要輕忽放學後的安親班等靜態活動。」賴威廷說,現代多是雙薪家庭,許多人的孩子幼兒園或小學放學後,馬上到安親班閱讀故事書、玩積木或看電視等,從事這些近距離活動,也會容易導致近視。

賴威廷提醒,視力應從小保護,不論學校或家庭,盡可能安排孩子每天120分鐘戶外活動,近距離用眼半小時,就該休息10分鐘。另外,以現今家庭型態,家人或小孩相聚時可能都已經傍晚,到戶外活動容易讓人擔憂,他建議在近距離的靜態活動中,穿插一些小運動,如踢毽子或搖呼拉圈,讓眼睛適度放鬆,也能達到運動效果。

文章出處: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

原文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362237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