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健署進行「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顯示,台灣孩童近視率創新高,小學學童近視50度以上的人數,每升上一個年級皆以10%的驚人數字增加,而近視人口比率的提升,更直接反映在國中生,國一學童已超過81%近視、國二85%,國三更逼近至90%。EyePlus眼科診所院長王馨慧指出,現今網路普及,手機、平版等3C產品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但對於孩童卻是視力保健的殺手,提早發現近視「年齡」是關鍵,而選擇點散瞳劑和戴角膜塑型片是最常見的治療方法,降低易形成高度近視的風險,同時也應考慮2者之間的差異與副作用。

王馨慧醫師說明,角膜塑型片屬於「個人化」的特製隱形眼鏡,根據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和角膜特性來訂製鏡片,是一種控制近視度數的夜戴型隱形眼鏡,於睡覺時配戴,而在白天可以有清晰的視力,省去長期戴眼鏡的不便;相較於散瞳劑需要搭配一般眼鏡矯正,常見的問題會有畏光的副作用,影響戶外運動的問題。 
20190813_eyeplus_01.jpg
此外,王馨慧醫師補充,依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提供的適應症,角膜塑型片適合9歲到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矯正視力,建議3至9歲間開始每半年定期視力檢查,一旦發現近視及早配合醫師進行預防管控,可以有效「偵測」、「預防」、「管理」近視,EyePlus眼科診所個人化近視防控「E-E-D-R-T 視力管理流程」,透過風險因子的綜合評估及檢查,幫助孩童遠離近視疾病,同時家長應鼓勵學童多進行戶外運動,而平常可遵循「3010」口訣,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循環理論,配合減少近距離用眼習慣。 

暑假開學前,小朋友在繳交視力回條的時候,可以選擇衛生局的近視防控合約診所,針對如何控制近視也特別規劃講座活動,邀請家長一同關心小朋友的眼睛健康,EyePlus 眼科開設兩場兒童近視防治免費講座將分別於 8月14日及8月31日舉行,線上報名至 8 月 28日 截止。講座線上報名頁面:https://eyeplusclinic.accupass.com/

arrow
arrow

    Eye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